天然染发剂会致皮肤过敏,如何染发更安全?

 

为保护头发不受伤,不少商家推出了“天然染发剂”的概念,但天然染发剂是否真的像他们所宣传的那样纯天然无害呢?专家指出,即使是用纯天然直接提取的染发剂,也会在其中假如某些氧化剂,这些氧化剂会引起皮肤过敏,严重的会出现水疱、大疱。

 

►案例:“天然”染发剂引起皮肤过敏

 

覃小姐元旦的时候到一家理发店染头发,工作人员推荐一种纯天然的植物染发剂,介绍说不会引起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而且购买前销售人员还用该产品涂在顾客耳后做测试。当时她的皮肤并没有出现什么反应,也没有什么不舒服。然而,在染完发回家几小时后,出现头皮红肿、瘙痒等不良反应,一个晚上都不舒服,第二天到医院一问原来是染发导致的过敏。

 

►为什么号称天然的染发剂会引起皮肤过敏呢?

 

纯天然染发剂为何也会致皮肤过敏呢?深圳市人民医院皮肤科专家房思宁指出,染发剂的类型不少,主要分为天然型染发剂、暂时性染发剂、半持久性染发剂、持久性染发剂四种类型。不同类型的染发剂,其作用机制各有差异。

 

人类早在一千多年前便开始用植物散沫花、指甲花和甘菊等品种提取有关的物质用来染发,基本上不致敏。但其所染后的毛发颜色很难控制,不但不尽人意,还会使毛发变硬、变脆。因此,有些厂家在生产“天然植物染发剂”时会另外加入某些氧化剂。房思宁说,这些氧化剂容易引起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但为了更好地推销其产品却打着“天然植物产品,使用完全放心”的招牌忽悠消费者。

 

暂时性染发剂一般为酸性染料,色调有艳红色、蓝色、金色和银色,染发后容易洗掉,便于染发者随意更换染色的色调,但易弄脏枕头和衣物。

 

半持久性染发剂是由不同比例的红、蓝和橙色染料组成的混合物。这类染发剂对头发有较强的亲和力,作用持久,使用方便,可以自己在家里使用。

 

而持久性染发剂色调从浅黄色到黑色都有,是目前普遍使用的染发剂,若在家中染发,使用前一定要详细阅读染发剂的说明。

 

常有人认为染发是一件平常的小事,不会对身体有害。实际上目前的染发剂中都含有一定量的苯二胺(PPD),它具有致癌性和致敏性。房思宁表示,在染发过程中,染发剂接触头皮后,若使用者是过敏体质,便可引起接触性皮炎。患者的皮肤会出现水肿、红斑、瘙痒等,重者会出现水疱、大疱。若不慎误食,轻者出现中毒性胃肠炎,重者可导致肝脏损害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染发剂 皮肤过敏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