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入二手烟最严重的后果是什么?

 

之所以反对吸烟的一个原因是:吸烟不但危害到自身,还让旁人因为吸入二手烟而受累。很多人会觉得,吸进一点点的二手烟有那么严重吗?如果你听说过著名的二手烟试验,你就不会发出这样的疑问了,三支香烟产生的烟雾可以让三只健康的小白鼠10分钟死亡。而对人类来说,吸入二手烟最严重的后果是什么呢?

 

►著名的二手烟试验让你见识二手烟的"厉害"

 

二手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曾有人做过一个著名的关于二手烟的动物试验:把三只活蹦乱跳的小白鼠放在一个0.17立方米的盒子内,将三支香烟的烟雾灌入盒子。不出10分钟,小白鼠全都死掉了。解剖后发现,这些小白鼠的肺变暗,并有黑色的斑点。而正常肺的颜色应是粉红色的。

 

►盘点二手烟的九宗罪,让你吓一跳

 

二手烟烟雾量看似很少,但这种吸进身体又呼出的烟雾更具危害性。二手烟的有害物质往往比主流烟多,如两倍的尼古丁、3倍的焦油、5倍的一氧化碳、约 50倍的致癌物质。吸烟者吸烟有自己固定的时间段,而被动吸烟者却多次、持续、反复地吸到多个吸烟者吐出的烟雾,危害更大。二手烟对健康造成的危害主要有以下这些:

 

1.烟草的部分化学物质可通过胎盘影响胎儿

 

烟草有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40余种为致癌物质以及致癌物质的催化剂和其他有害毒物,如烟焦油、苯丙芘、苯、尼古丁、一氧化碳、铅、亚硝胺、201Po(钋)、226Pa(镭)以及其他微量放射性核素等,其中部分物质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循环。

 

1986年以来有大量关于父母吸烟于儿童白血病发病关系的研究,证实烟草具有经胎盘致癌性。另外,除了致癌以外,吸烟女性分娩畸形婴儿的几率是非吸烟女性的2-3倍。

 

2.吸入二手烟的孩子易患呼吸道疾病

 

有人调查了1000个家庭,发现吸烟家庭16岁以下的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比不吸烟家庭为多。5 岁以下儿童,在不吸烟家庭,33.5%有呼吸道症状,而吸烟家庭却有44.5%有呼吸道症状。

 

3.吸入二手烟的孩子会增加患多动症、口吃的风险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者对4—15岁的儿童青少年进行了广泛调查,结果发现:暴露在二手烟环境中的孩子,罹患儿童多动症的风险增加一倍以上,口 吃风险增加将近一倍,头痛的可能性也明显增加。首席研究员,健康经济学教授文迪·麦克斯表示,二手烟可能对孩子的认知功能和社交技能产生负面影响,对精神和身体健康极为不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二手烟 二手烟的危害 健康 危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