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测试:你确定用对创口贴了吗?

某种程度上,创口贴成为很多人的“万能贴”,不管大伤小伤,不管伤在哪里,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都一贴了之。可是,你确定你用对创口贴了吗?要知道,有七种伤口是不可以用创口贴的,创口贴也不是包裹住就对了的,而且在用创口贴之前,还需要做些准备工作,这些创口贴的健康常识,你都了解了吗?

 

►使用创口贴之前要做的准备工作

 

1.伤口长度不应超过创可贴的宽度。

 

创可贴主要用于急性小伤口的止血,尤其 适用于切口整齐、清洁、表浅、较小而不需要缝合的切割伤。对于较深伤口,有大血管、神经、肌腱损伤以及疑有异物的伤口,不能使用创可贴;至于疖肿、烫伤、 化脓感染和各种皮肤疾病,不宜使用创可贴。

 

2.伤口先要经过消毒处理。

 

新桥医院外科医生说,使用创可贴前,应先仔细检查伤口内是否留有污 物。如有不洁物,需用生理盐水将伤口清洗、擦干、涂上碘甘油,然后再贴上创可贴。如果伤口是被带铁锈之物划破,应先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贴创可贴时应稍加 压,以起到压迫止血作用。

 

3.注意伤口保护。

 

贴上创可贴后,患者要注意保护伤口,避免活动性出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即创伤局部少活动,不沾水,避免污染;不要经常用手捏压伤口,严防挤撞伤口,避免伤口裂开。

 

4.注意观察伤口变化。

 

如贴上创可贴24小时后,伤口疼痛加重,或有分泌物渗出,应及时打开检查;若发现伤口有红肿、渗液等感染现象,应停止使用创可贴,并及时去医院诊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测试 创口贴 健康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