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全身都是宝,你浪费了多少?

 

鱼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全身都是宝,但大部分被浪费了。一条鱼买回来,经过刮鱼鳞、开膛破肚后,再烹饪,吃的时候还要挑出鱼刺,很多人还不爱吃鱼头,整条鱼唯一被吃到肚子里的只有鱼肉。你觉得这样吃鱼很正常,其实大错特错,鱼的很多营养价值被你浪费了。下面来看看鱼各个部分都有什么营养成分。

 

►鱼鳞的营养成分

 

鱼鳞是鱼的外骨骼,富含胶原蛋白、钙、磷、卵磷脂等营养物质,同时还含有甲壳素这种膳食纤维。因为胶原蛋白会在70℃~90℃的温度下转化为可溶性的明胶,常见的吃法是将其制成鱼鳞冻。

 

具体方法是:将鱼鳞刮下,洗净。下入放满水的锅中,加点醋,使水温保持在70℃~90℃的将沸未沸状态,小火慢炖。等鱼鳞慢慢融化,汤汁黏稠之后,关火,将其晾凉,置于冰箱冷藏成冻。食用时,将鱼鳞冻拌入调料即可。

 

►鱼泡的营养成分

 

鱼泡里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和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可能对血脂控制有益。常见的做法是:将鱼泡用清水洗净,和鱼一起清炖或红烧。

 

►鱼刺的营养成分

 

鱼刺富含钙等微量元素,经过软化处理后,其营养成分会更容易被人体吸收。非常小的带骨小鱼要使劲嚼碎,进入胃里后,胃酸会将其鱼刺部分软化,促进钙、磷等营养物质的溶出。大鱼刺要吸它的骨髓,也就是鱼脊柱中的白线。

 

此外,鱼刺还可以加醋熬汤,小火焖煮(2~4小时)。需要注意的是,用白水煮汤,鱼刺很难变软,多加点食醋焖炖,可利用醋酸的作用促进鱼刺软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鱼的营养 饮食健康 养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