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多久换一次?哪种筷子最卫生?

 

吃饭用的筷子,小小两根,健康隐患却不少。很多人家里的筷子几年不换,也从不消毒,快餐店里的一次性筷子大多缺乏国际标准,也没有实施QS准入,这些筷子极容易滋生细菌,使用后会发生感染性腹泻、呕吐现象。筷子多久换一次?哪种筷子最卫生?这些你必须知道的健康常识,今天就一次了解完吧!

 

市民:

大多数都不知道筷子有使用期限

 

目前市场上有木筷、竹筷、密胺筷、不锈钢筷、仿象牙筷子等,以木制和竹制筷子居多。

 

前日,在丰台亿潼隆超市货架上摆放有近30种可重复使用的包装筷子,记者查看后发现,只有3个品牌共5种筷子产品标出了“建议使用期限”,“一家”牌光板 筷、“三月三”牌筷子写的是“使用3-6个月更换”,还有的筷子只模糊地提示“若有破损,请及时更换”字样,而更多的筷子则是没有任何使用提示。

 

销售人员称,买筷子大家都看材质,比价格,少有人问起筷子使用期限。

 

同样,餐馆里提供的免费筷子,也存在隐患。在东大街、丰管路的多家餐馆,记者注意到免费筷子多为木制、密胺材质,但有的筷头已明显掉色发白,有的筷子弯曲变形。一餐馆服务员称,他们一般只是把破损的筷子扔掉。

 

昨日,记者随机询问10位消费者,有6位表示他们家的筷子都是用到“坏了、掉色了、变形了才丢弃”,基本能用两年;有2人称筷子最多用1年;另有2人将筷子的更换期限控制在半年内。“筷子天天都清洗,也没坏,丢掉多浪费啊。”有市民表示。

 

专家:

建议筷子半年换一次

 

筷子多久换一次比较好呢?据悉,国家曾针对一次性的木筷、竹筷出台了强制性国家标准以进行质量把控,而对于可以重复使用的筷子目前尚无国家标准,重复使用的筷子大致可分为竹筷、木筷、不锈钢筷、密胺筷。其中不锈钢筷、密胺筷可能存在重金属超标、密胺粉原料不合格导致甲醛析出等风险。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提醒称,超期“服役”的筷子,表面保护层和平口部分易破损,滋生细菌,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专家建议,筷子最好半年换一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筷子 饮食卫生 饮食健康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