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团聚 健康伴侣——火麻油

新春佳节即将来到,每逢团聚家家户户都准备了丰盛的美味佳肴,款待亲朋好友。欢乐之余往往会把健康这个问题忽视!美国《洛杉矶时报》2013年8月24日刊登的瑞典最新研究,提醒那些在饭后揉着肚子、扶着腰、打着饱嗝的人们,哪怕是短期暴饮暴食,带来的健康灾难都无法挽回,不仅体重几年内会一直上升,对全身的伤害甚至会持续很多年。

 

通过国际国内有关专家研究表明,饮食过饱会给身体带来10种危害:

 

一、肥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张声生说,现代人常吃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消化起来更加困难,多余的“营养物质”堆积在体内,其后果就是肥胖和一系列富贵病。我国著名的心血管专家洪昭光教授说过“无数科学研究证实,肥胖会带来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动脉硬化、胆囊炎等,再加上由此带来的并发症,可能达到上百种,非常可怕。”

 

二、胃病:吃得过饱所带来的直接危害就是胃肠道负担加重,消化不良。长此以往,还可能发生胃糜烂、胃溃疡等疾病。

 

三、肠道疾病:经过两岸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大量脂肪堆积在肠道里,严重的会造成肠阻塞,大便黑色、带血。

 

四、疲劳:吃得过饱,会引起大脑反应迟钝,加速大脑的衰老。

 

五、癌症:有日本科学家指出,吃得太饱会造成抑制细胞癌化因子的活动能力降低,增加患癌几率。

 

六、老年痴呆:日本有关专家还发现,大约有30%-40%的老年痴呆病人,在青壮年时期都有长期饱食的习惯。

 

七、骨质疏松:长期饱食易使骨骼过分脱钙,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八、肾病:饮食过量会伤害人的泌尿系统,因为过多的非蛋白氮要从肾脏排出,势必加重肾脏的负担。

 

九、急性胰腺炎:如果晚餐吃得过好过饱,加之饮酒过多,很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

 

十、神经衰弱:晚餐过饱,鼓胀的胃肠会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使兴奋的"波浪"扩散到大脑皮质其他部位,诱发神经衰弱。

 

从研究结果来看,排在前三位的主要是心血管和肠胃方面的伤害,如何能够减低这种伤害哪?当然我们首先要提倡养成避免饮食过饱的习惯,另外在烹制菜肴的过程中可以使用合理的食用油搭配,不仅可以增强营养,主要是能够减低饮食对身体的伤害!尤其是过量脂肪、胆固醇摄入带来的伤害!这里给大家特别推荐1999年联合国粮油调查署考察巴马火麻后向全世界特别推荐的“最有开发价值的植物油”——火麻油

 

火麻油是大自然中唯一能油水互溶的油料,不仅在所有植物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同时含有大量延缓衰老的维生素E、硒、锌、锰、锗,还含有被誉为“植物脑黄金”的α-亚麻酸(ALA),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有效的抗衰老和抗辐射植物,当地称之为“不老油”。

 

如果在烹制菜肴过程中适量搭配火麻油,不仅可以增强饮食营养,重要的是可以随时清理饮食过饱、鱼肉过多造成的脂肪堆积,降低胆固醇。因为肠道脂肪堆积主要是因为饱和脂肪酸的过剩造成的,饱和脂肪酸不容易水,而且饱和脂肪酸更容易和胆固醇结合,发生代谢障碍,在血管壁上沉积下来,逐步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火麻油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合理调节人体内脂肪比例,溶解过量的饱和脂肪酸,避免了饱和脂肪酸过量沉积,从而避免了对身体的损害!

 

因此在这里真诚建议:佳节聚会,亲朋欢庆,从健康饮食开始;

 

合理搭配,精心烹制,科学使用火麻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火麻油 健康食品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