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有哪些健康隐患 如何缓解春困?

 

冬末春将临,春天是困乏的季节,很多人在春天的时候都会感觉到困乏,也就是经常说的春困。春困怎么办?特别是上班族,面对这样的问题,经常会感到烦恼,那现在就让我们去了解一下解春困的方法。

 

缓解春困的养生方法

 

生活规律不熬夜 睡眠可以养肝血,睡眠不好会造成肝血不足,不光给人带来情绪上的变化,可能还会出现神经系统、消化系统、代谢系统等很多方面的问题。睡眠很重要,熬夜对大脑、神经系统、肝脏等都是损伤,所以熬夜能少就少,能不熬就不熬。当然也并非多睡就好,成人每天睡8个小时左右即可。多睡易降低大脑皮层兴奋性,使之处于抑制状态,更加促使人昏昏沉沉、无精打采,从而越睡越困。生活规律、按时作息,中午小睡片刻,可保障足够睡眠,给身体一个适应昼长夜短的时间,从而保证充沛的体力。

 

调整心情不动气 春气内应肝,阳气升发,肝气、肝火易随春气上升,而肝阳旺盛,易导致高血压、眩晕、肝炎等疾病。肝气旺盛也使得人的精神情绪随之高昂亢进,使原有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等疾患的人易因天气的变化而出现激愤、骚动、暴怒、抑郁等状态。老年人退休后的失落感、孤独感更易造成各种疾病,所以应丰富日常生活,不妨下下棋、种种花,多找朋友谈谈心。此外,怒是养生的大忌,它是情志致病的元凶,所以一定要学会戒怒。上班或学习疲乏时可以做做工间操、课间操、室内活动;眺望远处的蓝天白云或窗外景色、绿树芳草。聆听振奋人心的音乐,讲讲笑话以及用冷水洗脸等都是克服春困的有效办法。

 

温补阳气靠食疗 为了保持精神饱满,应设法使饮食科学合理。早餐宜摄人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作为主食,如粗粮馒头等,既便于维持血糖稳定,防止低血糖,又有助于缓解疲劳、提升精力。蛋白质是由各种氨基酸构成的,其中酰氨酸是脑内产生警觉的化学物质的主要成分。瘦肉、鸡、鱼、低脂奶制品中摄取的蛋白质都有助于提高警觉和精力。多吃富含钾、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如猕猴桃、柑橘、橙、柠檬、柚子、草莓和白菜、西红柿、青椒等,保证身体对维生索的需求。适量补充一些B族维生素,这是神经功能代谢不可缺少的物质。少吃油腻、燥热性食物,肉食要适量,每天100~150克的肉食足矣,过多食肉会使体内环境酸性化,产生疲劳感。少饮酒,滥饮会使人昏昏欲睡,干扰正常睡眠。

 

养生保健多活动 运动可改善人体的代谢过程,增强血液循环和呼吸功能,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春季应多运动,如打球、游泳、散步、踏青均可,以促进气血流通、机体代谢,使身体机能处于良好状态。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注意空气流通,经常按摩太阳穴、晒晒太阳亦有益于解除春困。犯困时可用风油精、薄荷油外敷,或者喝咖啡或喝茶来提提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缓解春困 春困怎么办 春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