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一刀切”导致营养不良

 

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的营养科了解到,近年来,市民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慢性疾病患者希望得到饮食指导,亚健康人群希望调理体质增强免疫力,健康人群也希望“治未病”。以前,营养科的医护人员多是为住院病人提供营养评估、营养会诊和营养支持,现在,他们也接受普通市民咨询了。

 

对营养保健“半瓶子醋”的人不少

 

营养师金科美表示,在营养保健方面,不少人是“半瓶子醋”,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很需要查漏补缺,针对个体情况进行相应的指导。

 

金医生举了个例子。有家长来问,孩子偏胖,可血色素又不高,想着补血就要补铁,就天天给孩子吃猪肝,结果孩子的胆固醇大大超标,这可如何是好?“这说明,这名家长只知道猪肝含铁量高,可以补血,却不知道猪肝胆固醇高,不适合天天吃。”

 

金医生告诉这名家长,孩子要补铁,又要控制体重,完全可以选择大豆、黑豆等豆类或豆制品,以及枣类、小油菜、苋菜、芹菜等富含铁元素的蔬菜,而且,每天要保证一定的摄入量。另外也要注意维生素C的摄入,以促进铁的吸收。

 

饮食“一刀切”导致营养不良

 

有的糖尿病患者视淀粉如洪水猛兽,每餐只吃一两口饭,有的“三高”患者常年吃青菜豆腐,一滴油也不沾,这种饮食“一刀切”的结果就是营养不良。金医生表示,食物很少有绝对的黑与白,具体某一种食物是否有益身心,关键还在于摄入的量。

 

以糖尿病患者为例,并不是不能吃饭,而是在于能吃多少又该吃多少,“我们会根据患者的身高、体重、病情,计算出适合他个体情况的热量摄入值,并换算成具体的食物,制定出个性化的营养食谱。这样,既能控制血糖,又能保证营养均衡。”

 

食物间的互换则为患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比方说,有的患者不适合多吃肉,又或是实在不爱吃肉,他就可以选择鱼类、豆制品等代替。50克瘦肉和75克鱼、200克豆腐能量相当,后者也都是优质蛋白,保证必要的摄入量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营养状态。如果患者缺乏相应的食物交换知识,可以到医院接受专业人员的饮食指导。

 

金医生表示,患者在饮食上的选择余地大了,生活品质就提高了,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天未冷,膏方却已被“盯”上了

 

天气未冷,但近来市第一医院膏方门诊已开始热闹起来了,平均每天仅咨询电话就有几十个,上门咨询的市民也是络绎不绝。市第一医院传统医学中心主任朱可奇称,医院要到11月才会开始配制、销售膏方,“膏方不含防腐剂,保存起来不易,现在天气还有点热,市民们最好再等一等。”

 

朱医生介绍,青睐膏方的多是亚健康人群。他们大多易疲乏、易感冒、消瘦、脱发、食欲不振、口角易发溃疡,有的还有精神紧张和睡眠质量差的症状,但经检查又没有实质性的疾病,这才求助于膏方。

 

朱医生分析,可能是大家更注重个性化了,调补保健更要因人而异,市面上的滋补品都是普适性的,加上既多且杂,让人无所适从。更多和饮食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孕妇预防营养不良应该怎么办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食注意事项 饮食禁忌 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