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冬季养生进补食谱

  你知道吗?大寒时节吃些菜肴也是可以养生进补的哦。为你介绍几款进补的食谱,你可以做给你和你的家人一起吃哦,全家一起吃好温暖哦。

 


 

  大寒,是冬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时节,气温很低,人们应固护精气,滋养阳气,将精气内蕴于肾,化生气血津液,促进脏腑生理功能。大寒时节的进补食谱如下:

 

  ①冰糖麻雀

 

  【原料】麻雀 1~2 只,冰糖适量。

 

  【制作】将麻雀宰杀干净,与冰糖放入大碗内,隔水炖 2~3 小时。补中益气,温阳补肾。

 

  【禁忌】因雀肉性热,属阳盛之体,有内热之人忌食。雀不与李、酱、白术同食。

 

  【功效】补中益气,温阳补肾

 

  ②虫草炖鹌鹑

 

  【原料】冬虫夏草 8 条,鹌鹑 4 只,姜、葱、盐、胡椒粉等调味品适量。

 

  【制作】先将鹌鹑宰杀干净,然后分别将冬虫夏草放入 4 只鹌鹑的肚内,再放入姜、葱及调味品,用线扎紧,隔水炖 30 分钟左右,用筷子易插透鹌鹑即可。

 

  【功效】补肾滋肺,强壮身体。

 

  ③姜桂炖猪肚

 

  【原料】猪肚 1 个,姜 10~15 克,肉桂 3~5 克,盐等调味品适量。

 

  【制作】将猪肚洗净,切成小块,加入生姜片、肉桂及及调味品,隔水炖至猪肚软熟即可。

 

  【功效】健脾养胃,温中散寒。

 

  ④花生煲猪爪

 

  【原料】猪爪 500 克,花生米适量,盐、南腐乳等调味品适量。

 

  【制作】先将猪爪洗净开边,油锅烧热后将生姜爆香,放入猪爪,加入南腐乳,炒匀,然后加适量水,加入调味品,慢煲 2 小时左右,待猪爪软熟即可。

 

  【功效】滋补阴液,补益气血。

 

  【禁忌】腹泻者少食用。

 

  ⑤参炖乌鸡

 

  【原料】当归 20 克,党参 30~50 克,乌鸡 1 只,生姜、葱、盐料酒等调味品适量。

 

  【制作】先将乌鸡宰杀干净,然后与当归、党参及适量调味品同放入炖盅内,隔水炖 1~2 小时即可。

 

  【功效】滋补肝肾,补益脾肺,补血生津。

 

  一人补不如全家一起补,冬季全家总动员去健康养生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食谱 冬季养生食谱 冬季有哪些养生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