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豆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很多人都喜欢喝豆浆,豆浆也的确营养丰富。不过饮用豆浆还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项的,因为豆浆饮用不当,很容易诱发疾病,那么,喝豆浆,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并非人人皆宜。

 

祖国医学认为:豆浆性平偏寒而滑利,平素胃寒,饮后有发闷、反胃、嗳气、吞酸的人,脾虚易腹泻、腹胀的人以及夜间尿频、遗精肾亏的人,均不宜饮用豆浆。

 

2.不能与药物同饮。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3.不能冲入鸡蛋。

 

鸡蛋中的鸡蛋清会与豆浆里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

 

4.忌过量饮豆浆。

 

一次不宜饮过多,否则极易引起过食性蛋白质消化不良症,出现腹胀、腹泻等不适病症。

 

5.不要空腹饮。

 

空腹饮豆浆,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6.不要饮用未煮熟的豆浆。

 

生豆浆里含有皂素、胰蛋白酶抑制物等有害物质,未煮熟就饮用,会发生恶心、呕吐、腹泻等中毒症状。

 

7.忌用保温瓶贮存豆浆。

 

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结语:豆浆营养丰富,偶尔喝喝豆浆可以调理自己的身体,有助于健康养生,不过喝豆浆还是需要注意一些禁忌的,希望以上一些喝豆浆的禁忌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和豆浆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喝豆浆有哪些好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豆浆营养价值 喝豆浆 豆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