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多吃橘子会患胡萝卜素血症

很多人吃橘子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皮肤发黄,总是想呕吐,不想吃饭等等症状出现,这时候就要注意了,也许你已经换上了胡萝卜素血症!

 

胡萝卜素血症是一种因血内胡萝卜素含量过高引起的肤色黄染症。胡萝卜素为一种脂色素,可使正常皮肤呈现黄色。若进食过量富含胡萝卜素的胡萝卜、橘子、南瓜、红棕榈油、木瓜等后可使血中胡萝卜素含量明显增高。高脂血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糖尿病或其他使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的先天性缺陷或肝病等情况下,也可使血中胡萝卜素血症唯一体征为皮肤呈黄色或橙黄色,无自觉症状,但巩膜不黄染。本病多发于手掌和足跖,有时颜面、口周、眼睑也可以出现,严重者全身皮肤皆呈橙黄色,血浆中胡萝卜素含量超过250μg%。

 

每年秋季,一些医院感染科总会收治几例过量食用橘子致胡萝卜素血症患儿,患儿发病后无非凡不适,精神、活动、生活、学习均正常,尿色正常,皮肤黄染以手掌、足底、面颊部、鼻唇沟、颈项为主,呈典型橘黄色,但巩膜和口腔黏膜无黄染。患儿家产或自家经销橘子,2~3个月内贪吃橘子史,天天1~2小时内,能吃7~8只(1公斤),后遵医嘱,让其停食橘子1个月,多吃蔬菜,短期内手足皮肤黄染消退,肝功能恢复正常。

 

历代中医文献记载,橘子果实(橘饼用蜜糖制成),橘皮(又名陈皮)分别有开胃、理气、清肠、生津止渴、止呕、润肺、化痰、止咳、散结、止痛等效用。现代科研发现,橘子果实的成分繁多,其中维生素C和类黄酮物质很丰富,类黄酮物质中的芦丁在橘络里含量丰富,有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缓解疲惫的作用;橘子中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氨基酸、柠檬酸、枸橼酸、果胶、胡萝卜素、纤维素以及矿物质,对改善人体食欲、补血、降低血液黏度,促进伤口愈合,防治便秘等都有益。

 

结语:橘子虽然美味,偶尔食用对身体也有好处,但是吃多了可能会引发胡萝卜素血症,因此,我们平时还是要禁忌大吃,适量即可。更多和橘子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金秋时节 吃橘子禁忌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胡萝卜素血症 橘子营养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