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为什么会口苦 口苦如何调理?

 

为什么早上起来会口苦?中医上认为,口苦是由于湿热引起的。肝胆湿热和胃部湿热都会引起口苦。肝胆湿热引起的口苦可能是肝胆部位发炎了,需要去看医生。而因胃部发热引起的口苦,则可能是由于饮食不规律引起的。

 

另一方面,很多脑力工作者,由于工作精神压力大,再加上饮食不当、不规律、活动少等特点,其肠胃功能呆滞,进食的食物在胃肠停留时间过长,很容易产生湿热,也会引起口苦。

 

另外,引起晨起口苦的原因很多,如有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有口腔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经常疲劳、睡眠不足、过度吸烟、酗酒的人;患有某些肿瘤的人等,均可出现口苦症状。

 

饮食宜忌及调护

 

在饮食上宜忌食辛辣、油煎、烧烤等燥热之品,可多进食清凉汤水,以清凉饮食为主,生活中要忌酒醇甘肥;再者就是要注意情志调摄,保持心境平和,不可急躁,不可忧郁过度,性格宜开朗。凡性格内向、优柔不决者最易成口苦症,故保持心情愉快,是防治此病的关键一环。

 

食疗

 

1,枸杞鸡蛋汤

 

枸杞15g,鸡蛋2枚。先放枸杞与水煮汤,汤成加入搅拌鸡蛋,再烧开即成。

 

主治:轻度口苦。

 

2,菊花薏米冬瓜糖水

 

菊花15g,薏米30g,冬瓜100g,白糖15g,加水先煮菊花、薏米30分钟,去二药留汁,在放入冬瓜煮汤,汤成加入白糖即成。

 

主治:清火祛暑,因暑热引起之口苦症。

 

3,鲜竹笋煲瘦肉汤

 

鲜竹笋50g,瘦肉100g。加水先将瘦肉煮烂,再入鲜竹笋,烧至笋熟即成,加入少量食盐。

 

主治:清凉泻火,治口苦,口干等症。

 

结语:口苦的原因很多种,如果是肝胆引起,我们就需要去医院检查看看了,如果是胃部引起,那我们就需要注意饮食规律。当然,如果是一些慢性病比如糖尿病引起,那就要更加注意了,这时候就必须去医院检查身体状况。更多和口苦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口苦主要是哪些疾病引起来的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口苦的原因 口苦治疗 口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