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干裂怎么办?几招妙解嘴唇干裂!

 

秋冬由于气候比较干燥,因此,很多时候我们的嘴唇都会是不是的感到干燥,因此时常会发生嘴唇干裂的现象。那么嘴唇干裂怎么办呢?有没有有效的方法治疗嘴唇干裂?要治疗嘴唇干裂,首先需要了解嘴唇为什么会常常干裂。

 

有些人为了滋润干燥的口唇,总喜欢用舌头去舔,其实这是一种不良的坏习惯。因为舔唇只会带来短暂的湿润,当这些唇部水分蒸发时会带走嘴唇内部更多的水分,使你的唇陷入“干-舔-更干-再舔”的恶性循环中,结果是越舔越痛,越舔越裂。

 

再者,唾液是用来滋润口腔和消化食物的,唾液里面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粘稠,舔在嘴唇上就好象在唇上抹上一层面煳一样,风一吹,水分蒸发了,带走热量,淀粉酶粘在唇上,会引起深部结缔组织的收缩,唇粘膜发皱,因而干燥得更厉害。严重者还会继发感染、肿胀、造成痛苦。

 

一旦发生嘴唇干裂也不必惊慌,首先要改掉不良的舔唇习惯。其次还应该多饮水,多吃新鲜蔬菜、梨、荸荠等有生津滋阴作用的食物。

 

另外,对已经干裂起皮的嘴唇千万别信手撕扯。如果脱皮现象严重,可以将润唇膏敷在嘴唇上面再盖上保鲜膜,然后用热毛巾轻揉,让唇部充分吸收水分和油分,使唇部变得润泽红艳。立秋后,防止嘴唇干裂可每日在嘴唇上涂抹润唇膏。

 

此外,秋天时,嘴唇还容易结痂,这也和舔唇这一坏习惯有关。由于唾液里含有多种消化酶,嘴唇上的唾液蒸发后,这些大分子的蛋白质会残留在嘴唇上,与唇部脱落的细胞一同形成痂皮。由于痂皮下方的组织不完整,如果强行撕去,就会造成更多的局部渗出,从而形成更多痂皮。

 

其实,嘴唇干裂是秋冬季节的常见症状,可以从调整饮食和日常习惯上来防治。第一,多吃新鲜蔬菜,如黄豆芽、油菜、白菜、白萝卜等,以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取。第二,及时补充足量水分,充足的饮水量,对于人体机能的均衡有很大帮助,能有效防止嘴唇干裂。第叁,无论男女,都应使用护唇膏来嗬护双唇,尽量选择添加刺激性成分少的无色唇膏。过敏体质的人,用棉签将香油或蜂蜜涂抹到嘴唇上,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湿作用。第四,尽量避免风吹日晒等外界刺激,可以采取戴口罩的办法来防护。第五,纠正舔唇、咬唇等不良习惯。

 

如果唇部的皲裂、结痂症状长期不愈,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尽早查清病因,对症治疗。

 

结语:嘴唇干裂除了气候原因引起之外,还有就是我们的一些不良习惯也会引起嘴唇干裂,这时候,我们就要多注意了,平时尽量不要用舌头去舔嘴唇,多吃一些水果蔬菜。更多和嘴唇干裂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八大原因导致嘴唇干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嘴唇干裂怎么办 嘴唇干裂 嘴唇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