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的作用有哪些?

 

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成分,相对于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来说,蛋白质是最被人们重视的营养素。对于进入哺乳期的母亲而言,蛋白质尤其重要。

 

小宝贝开始可以接受固体食物类且适应得很好时,父母亲多半喜欢为他或她准备一些赤肉粥、银鱼粥、蒸蛋或鱼、肉等搅碎和饭、稀饭、面条等一起喂食,或者直接加肉松给小朋友吃。小朋友吃得下去后,父母亲可能就会觉得心安理得,再也不去注意到青菜吃了没有!也有很多的爸爸、妈妈总喜欢把肉松加得多多的,甚至到满满的,其实这样并不正确。

 

蛋白质的五大功能

 

蛋白质是一种含氮的物质,它的基本单位是胺基酸。在自然界存在的胺基酸有50种以上,在人体里有22种,其中成人有8种,婴儿有10种胺基酸是人体内无法合成的称为必需胺基酸。蛋白质的功用有下列几项:

 

一、产生热量:一公克的蛋白质可以产生四卡热量。人体的生理机能首重在热量的供给与维持。所以当食物摄取不恰当,热量不够时;不管是肉、鱼或是米饭等全部会被拿来作热量的支出。

 

而就价位而言,蛋白质食物的价格较昂贵而且摄食产热效应高;即吃蛋白质食物时会增加身体热量之消耗,产生含氮废物排出,热量利用率偏低。所以用蛋白质食物作热量来源是最不划算的。

 

二、修补、建造组织:这是蛋白质在人体里最重要的功能之一,也是其它营养素较无法取代的作用。

 

三、构成身体分泌液、酵素和激素、抗体、血浆蛋白质等。酵素和激素(荷尔蒙)的主要单元物质是蛋白质。抗体可以帮助抵抗疾病,血浆蛋白可以维持正常渗透压。蛋白质可以结合酸性或碱性物质维持酸碱平衡。

 

四、可携带其它物质,帮助吸收、运输。如脂蛋白运送三甘油酯、胆固醇等。

 

五、提供必需胺基酸、完成身体之生理功用。

 

以上是蛋白质的五大作用,蛋白质既然有那么大的作用,那么我们平时中饮食就要多注意多吃一些含有蛋白质的食物,让自己体内的蛋白质含量不断增加,更多和蛋白质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怎么样补充蛋白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蛋白质的作用 蛋白质功能 蛋白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