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丁茶有什么功效?

 

苦丁茶很苦,所以在中国茶中,很少人会喝苦丁茶,觉得苦丁茶该是那些所谓“忆苦思甜”的人才喝的茶,那么苦丁茶真的只有少数人喝吗?喝苦丁茶有什么功效?

 

苦丁茶属于常绿乔木,高达15m。直径约60cm,树皮赭黑色或灰黑色,粗糙,有浅裂,枝条粗大,平滑,新条有棱角。叶革质而厚,螺旋状互生,长椭圆形或卵状长椭圆形,先端锐尖,或稍圆,基部钝,边缘有疏齿,上面光泽,下面主脉突起。聚伞花序,多数密集在上部叶腋;雄花序1~3朵,雌花序则仅有1花;苞片卵形,多数;萼4裂,裂片卵形,有缘毛,黄绿色;花瓣4,椭圆形,基部愈合,长为花萼的3倍;雄花有雄蕊4,较花瓣长,花丝直形,花药卵形,中央有退化了房,两性共强雄蕊与花瓣等长,子房球状卵形。核果球形,成熟后红色,有残留花柱;分核4颗,有3棱。花期4~5月,果期10月。在成熟期经过精致加工成卷缩状态,干燥后为褐黑丝条形。

 

苦丁茶的功效

 

功能主治: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用于头痛、齿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消食化痰,除烦止渴,利二便,去油腻,散肝风,治耳鸣耳聋,活血脉,凉子宫。肠炎,水火烫伤,耳脓,乳痈初起,风热,,齿痛,肝火上炎,头胀目眩,耳鸣。

 

苦丁茶的药用效果非常明显,中医认为,它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除烦渴的作用,可用来治疗头痛、牙痛、目赤、热病烦渴、痢疾等。现代药理研究则证明,苦丁茶中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及锌、锰、铷等微量元素,还具有降血脂、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增加心肌供血、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头晕、头痛、胸闷、乏力、失眠等症状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因此备受中老年人的青睐。

 

不过苦丁茶虽然有很多功效,却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喝的。而且苦丁茶由于特有的苦意,其实不是很适合饭前喝,所以虽然苦丁茶功效很多,我们喝苦丁茶还是要注意的。更多和苦丁茶有关的文章,编辑推荐:哪些人不宜喝苦丁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苦丁茶功效 苦丁茶作用 苦丁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