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素食者的8条健康贴士

如今,素食主义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养生方法,但这并不代表着一味的素食,因为如果只知素食而不考虑身体营养的均衡,那么将会出现许多的健康问题。

 

1、应注意增加餐次以保证摄入充足的热量,从而保障人体有精力开展正常的思维和活动。

 

2、尽量增加食物的种类,种类越多,营养越趋完整。尽量选择谷类、豆类、根茎类、菌藻类、蔬菜、水果等各种食物,同时要注意以新鲜的食物为主,少吃腌菜、泡菜。通过多吃胡萝卜、南瓜等增加β-胡萝卜素的摄入,以避免维生素A的缺乏。

 

3、注意食物搭配的禁忌与食物的互补作用。譬如谷类与豆类同食可以加强其氨基酸的互补作用;菠菜等食物中富含的草酸会与豆腐中的钙结合从而影响钙的吸收等。

 

4、选择适宜的烹调方式。如蔬菜“飞水”后可以减少草酸及嘌呤类物质的含量,油脂有助于胡萝卜素的吸收等。

 

5、适当多吃坚果、干果类食物以增加脂肪酸及某些微量元素的摄入。如核桃、葵花籽、开心果、花生、红枣等。但因核果类属油脂类且热量较高,食用时需特别注意控制分量。

 

6、长期素食者最好服用一些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补充剂,必要时补充钙剂和蛋白质。

 

7、全素食者钙的摄入少,建议多做户外活动、增加日照时间以促进钙的吸收。

 

8、患有疾病的人开始素食前最好经过医生的认可。消化性溃疡活动期、胃肠道炎性疾病、肝硬化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各种原因的肾功能衰竭、部分肾结石、严重贫血等患者不宜绝对素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素食者 素食 素食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