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藕粉丝的食用方法

旱藕,又名芭蕉芋,学名食用美人蕉,药草名又叫王孙、牡蒙,蕉芋。旱藕是一种粗生、无病虫害的淀粉作物,生长在亚热带丘陵山地,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及17种氨基酸、维生素B、C,既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经常食用益血补髓,消热润肺,防止肥胖。汗藕根茎供药用,有补气、祛寒湿、化痰止咳,解毒,通便,健脾,和胃,润肠等作用。

马山县盛产旱藕,主要在东部大石山区种植,该作物易管理,产量高,通过科学施肥,亩产可达3000-5000斤,每100斤生藕可产20-25斤淀粉,鲜藕淀粉含量达24.3%。用旱藕淀粉生产的旱藕粉丝,滑而不腻,美味可口,具有健脾之功效,是难得的无公害绿色食品。汗藕粉丝是马山的绿色食品,全县年产生藕30000吨,旱藕粉丝7000吨以上。

 

马山大石山区的壮村瑶寨有种植旱藕的传统,并开创了最初的旱藕粉丝纯手工制作方法,但由于手工制作的旱藕粉丝其卫生、产量、质量、安全性等都不可控而没能广泛传播。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进步,旱藕粉丝机器自动化生产逐渐代替手工作坊。经过机器全自动化加工出来的旱藕粉丝灰白透亮,无点状杂质,无碎条并条,手感柔软,富有弹性,粉丝不易拉断折断,是优质真品。

 

马山旱藕粉丝食前用开水浸泡10分钟即软,可凉拌,可煮汤,可炒食,亦宜下火锅,添加如意作料,便成宴餐美食,口味特佳,而且耐煮不糊,质地细腻,口感滑嫩,无异味,是粉丝中之上品。

 

近年来,马山旱藕粉丝因为健康自然、美味可口,在现代生活中越来越多的被人们认识和接受,逐渐形成饮食风尚。2007年春节前,马山旱藕粉丝经过严格审核,获准进入北京人民大会堂宴会,成为国宴食品。

 

 

旱藕粉丝食用方法:

 

食用前用开水浸泡(10分钟左右)软化,即可炒食、水煮、凉拌、火锅,亦或添加其他佐料,制成多种藕粉美食。具体如:

 

汤粉:将藕粉放入你喜爱的汤中煮3-5分钟,加入配料、调味料即可食用。

 

炒粉:将藕粉放入沸水中煮3-5分钟,捞出滤干水;注油入锅,配料炒熟后放入藕粉,再入少量高汤翻动起锅食用。

 

火锅:将藕粉按食用量加入各式火锅中涮,别具风味。

 

凉拌:将藕粉放入沸水中煮3-5分钟,捞出滤干水,加入各式凉拌佐料即可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化痰止咳 旱藕粉丝 国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