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放屁该怎么办

一般来说,放屁是人的生理现象,如果不放屁,不拉屎,还伴有腹痛,那就要注意了,这可能是肠梗阻的先兆。一个人每天放屁6到20次,平均14次,这都是正常的。

 

 

屁是怎么产生的?这主要就是大肠杆菌的“杰作”了。我们吃的食物,有些未被分解。未被分解的部分,包含纤维和糖类,就成为大肠杆菌的食物。大肠杆菌在消化这些未分解物后就会排气,这些气体在体内累积,造成一股气压。当压力太大时,就会被排挤出体外,形成了屁。

 

放屁过多说明胃肠产气增多,通常由三种情况导致:

 

1、脾胃功能受损,如消化不良,胃炎,消化性溃疡等;

 

2、进食过量易产气的食物,如肥肉、黄豆、花生、玉米、大蒜、洋葱等,过多的淀粉类食物及蛋白质也会引起多屁;

 

3、药物:一些镇咳药、降血压药、抗忧郁药等。当人们消化不良时,肠道细菌的发酵速度快,更容易产生气体而使人排屁。

 

研究表明,屁的成分是二氧化碳、氢气和甲烷,而甲烷占三分之一左右,其中还有吲哚、粪臭素、硫化氢等成分,而这三种成份是产生臭味的原因。

 

放屁基本上不是疾病,通常也不列为肠道疾病的主述症状。常放屁有几个原因,第一是吸入太多空气,二是吃进的食物容易产气,三是肠道内的细菌制造气体。

 

这三个原因中,要排除第一和第三很难,大概只能从饮食去控制。建议这位读者平时多观察自己吃哪些食物容易放屁,然后避免吃这些食物,像很多人吃豆类和花生都很容易放屁。

 

事实上,有些肠道传染病可能造成排便习惯改变,可能顺便带动放屁,但放屁不会是这些患者首先感受到的症状,他们主述的症状都是排便习惯改变。如果这位读者担心放屁可能是肠道疾病所致,可以接受肠道检查,如果没有肠道疾病,就可以安心。

 

放宽心看待放屁问题,注意饮食排气间的关联。从另一角度来看,常放屁可能和肠胃蠕动较快有关,排便也较顺利,这对年纪大的长者来说,不见得不好。

 

放屁的原因可能还有这些:为何有些人会放屁过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放屁 经常放屁 经常放屁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