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不服的应对策略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各地经历了高考考验的学子们踏上了漫长的大学求学路。五湖四海的新生汇聚一堂,在充满兴奋和期盼中,新生也即将面临异地的考验。很多学生吃惯了家中的“妈妈菜”,来到陌生的城市难免不适应,各种疾病症状也跟随而来。有些学生出现了口干舌燥、牙齿疼痛、口舌生疮、便秘等上火现象,严重者甚至出现食欲不振、睡眠不佳、精神疲惫、腹泻呕吐等。如何应对新生“水土不服”的情况?从饮食的选择开始吧。

 

 

新生为何出现水土不服?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皮肤、粘膜以及与外界相通的腔道,都有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存在,这些菌群互相依赖,互相制约,彼此和平共处,维持着人体与外界的平衡。正常菌群对于人体的消化过程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制约危害人体健康的菌群生长。

 

当人们的生活环境改变时,体内的环境也随之发生改变。机体各部的正常菌群在种类、数量、毒力等方面都会发生变化。导致正常提供营养物质、帮助消化吸收的菌群生长受到限制,而危害人体健康的菌群则趁机猛长,出现“菌群失调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水土不服”。

 

新生如何应对水土不服?

 

治疗“水土不服”的根本方法就是抑制肠道优势菌,扶植正常菌群,恢复其生态平衡。一般情况下,让机体在生活饮食方面有一个平缓过度,经过一段时间适应,机体菌群可自行恢复正常,其症状可自然消除。

 

尽量选择家乡口味饮食

 

新生开学后,饮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从吃习惯了的妈妈菜,到学生餐厅里的集体饮食,变化的主要是食材、口味和饮食结构。由于众口难调,学生餐厅主要关注学生的整体膳食均衡,注重餐饮主副、荤素、粗细的合理搭配。可是,一些胃肠功能适应能力差的同学很容易对此引发水土不服的情况。新生应尽量选择接近家乡口味且容易消化吸收的饮食,比如面食、米粥、瘦肉、鸡蛋、青菜、豆腐等。少吃油炸、腌制食物;少吃生冷或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喝生水;尽量定时定量有规律地进餐,避免过饥或过饱。

 

搭配饮食提高免疫力

 

新生应当根据自身喜爱选择主食、蔬菜和水果搭配。主食选取谷类食物,米、面、杂粮、杂豆是我们主食的主体,可为机体提供充足的能量。同时搭配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鸡、鸭、鱼、肉、虾及豆制品等食物,可帮助机体调节免疫力,维持肠道菌群的正常生理作用。对饮用牛奶腹痛、腹泻的同学,可选择酸奶、豆浆作为优质蛋白的补充。新生膳食中最好能保证每餐有蔬菜、每天有水果,做到食物互补,营养多样化。

 

不习惯北方面食的南方同学,可以从北方的口味好、营养高的饺子、包子、面条等花样主食开始接受北方面食,米、面搭配食用,做到食物多样化。

 

适当吃零食缓解心理紧张

 

新生进入陌生环境,不仅机体“吃不消”,就连心理也有一个适应期。新生在保证一日三餐营养补充外,可适当吃零食来缓解紧张情绪。零食应选择营养价值高、脂肪、糖含量少的食物,如水果、适合生吃的蔬菜、奶制品、少量坚果等。少选用油炸、糖果、甜点等,食用零食以不妨碍正餐为原则。碳酸饮料不仅影响食欲,还会造成能量过剩,不利于同学们身体健康,应少选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水土不服 水土不服的原因 水土不服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