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嗑瓜子小心胃病与脑中风发作

 

无论男女聚在一起时,总爱买一些瓜子来嗑,觉得吃得久又有味,十分适合闲聊时嗑。殊不知,闲聊可以很久,瓜子却不宜吃太久,因为如果过量食用瓜子将很可能引起各种疾病。

 

实例:嗑瓜子引发脑中风复发

 

曾经中过一次风的祈先生一直遵守医嘱,清淡饮食,烟酒不沾,谁知近日却再次中风。直到昨日康复出院,他才明白,中风竟是常嗑瓜子惹祸。

 

据介绍,祈先生家住汉口青年路,今年52岁,2008年时曾中过一次风,经治疗,他脑部的血栓消融,康复出院,但留下后遗症,右腿行动不便。大病过后,祈先生谨遵医嘱,戒烟戒酒,不沾大鱼大肉。

 

然而本月初,祈先生再次突发中风,被送往省中山医院,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休养大半个月才逐渐恢复,能够慢慢行走。

 

医师最初也不解,患者的脑血管为何又堵了呢?经过仔细询问,他找到问题关键。祈先生第一次中风住院时,爱在病房内边看电视边吃瓜子。出院后仍爱嗑瓜子,家里的桌子上总摆着瓜子、花生等零食,一吃就是一袋。

 

据介绍,一把葵花子就含有10克油脂,一天食用瓜子量最好不超过一把。长期食用易引起血管粥样硬化,加之食用咸味瓜子导致大量饮水,水在血管内潴留使血管阻力增加,造成血压升高或使高血压症状加剧,严重者还会诱发脑中风或心绞痛。

 

专家提醒,中老年人特别是心脑血管病患者日常饮食,除应清淡饮食外,还应少食瓜子、花生等油脂含量多、胆固醇高、看似“无害”的零食。

 

嗑瓜子还可能导致胃病

 

此外,嗑瓜子还有可能导致胃病。因为人在嗑瓜子时空气会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导致胃肠道内胀气而引起嗳气、腹胀、腹痛等腹部不适症状。诱人的瓜子香味,不停地刺激胆囊收缩,亦会引发腹痛。

 

此外,如一次性嗑瓜子量太多,必然会消耗掉大量唾液和胃液,影响正常食物的消化,导致消化不良等疾病。

 

专家指出,如果一次嗑瓜子量太多,持续的时间又长,瓜子与舌头反复摩擦,会引起舌尖部肿痛、红肿、起血泡等现象。

 

不同的瓜子不仅具有不同的风味,还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如葵花子有抗衰老作用;西瓜子具有利肺、润肠、止血等功效。但在连续过量嗑瓜子后,常会有舌头肿痛、腹部不适、消化不良等现象的产生,有人称之为“瓜子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贪嗑瓜子 胃病 脑中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