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中”判断身体状况

看到有人不省人事了,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掐人中”。这个在急救中经常用到的穴位,又叫“人中”,和我们的身体状况密切相关。看“人中”辨疾病更是成为了一种“时尚”,人中穴有“异”,体内很可能有“恙”。

 

 

常按人中可补肾强腰

 

人中穴又称水沟穴,位于人的鼻唇沟正中上1/3与中1/3的交界处,为“醒脑开窍”的重要穴位,针刺或用指甲以及其他尖锐物品刺激该穴位,可用于治疗中暑、中风、昏迷、晕厥等急性病症,故“人中穴”又被誉为“急救穴”。但是,如果我们仅仅只发挥此穴的急救作用,仿佛有点“屈才”了,人中穴的功效其实不止于此。

 

经常按揉指掐人中穴除有急救功效外,还有补肾强腰、协调阴阳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腰背部僵硬疼痛、急性腰扭伤等疾病。现代医学认为这个部位正好相当于第1颈椎高度,鼻下方受到的刺激平行地传至第1颈椎,脊神经受到刺激后,使支撑背部的竖脊肌松弛,从而缓和了腰脊部的紧张和疼痛。具体方法:以食、中、无名指(指尖向上)紧贴在鼻子的下方,人中沟上1/3处左右移动来回按揉指掐,每次10分钟,每天早晚各1次,按揉指掐后会感到腰部轻松,两腿有力。需要注意的是,按揉指掐时节奏要和缓,动作要轻柔,肩臂要放松,指力内收,力贯指端,被掐部位不能产生青紫现象,更不能掐破皮肤。另外,如果在办公室感到头脑昏沉时,用手掐掐这个穴位,还可以起到提神醒脑和增加食欲的作用。

 

观察人中判断身体状况

 

人中作为医学名称,最早见于《黄帝内经·灵枢》:“唇厚,人中长,以候小肠。”意思是唇部厚,人中长,可以知道小肠的情况。可见,古人很早就知道通过观察人中来判断身体状况,近年来,看“人中”辨疾病更是成为了一种“时尚”。

 

健康人的人中是整齐的,位置正中,人中沟清晰匀称,颜色黄里透红。如果人中狭长、沟道窄细,或中细下宽、人中短缩、颜色灰暗,表明此人可能心脏不太好,易发心绞痛等疾病;如果人中颜色发黄,则表明脾胃虚弱,如呈土黄色,则脾胃虚寒;如果人中发红,尤其是靠近嘴唇处发红,表明此人为热邪侵入,或体内有瘀血;如果人中呈红黄发亮或接近唇的地方潮红,是膀胱湿热的表现,常见尿频、尿急、尿道灼热疼痛;若人中呈鲜红色,可能是火气亢盛,或将出现痈肿;人中若起红疹,则表明生殖系统出问题了,女性多有宫颈糜烂、附件炎,男性则可能有前列腺炎等;万一人中色青,则此人很可能内里有寒湿,等等。总之,人中穴有“异”,体内很可能有“恙”。

 

人中窄短说明肾气虚

 

女性的膀胱和子宫都位于盆腔,其病色反映在人中沟的上中1/3交界处。正常情况下,人中沟的气色与面部其他部位一样,应当是黄中透红,明亮、润泽、含蓄。人中的气色形态正常,标志着其人的子宫、外阴等生殖器官发育良好,女性的月经、排卵、生殖正常,膀胱功能也正常。

 

首先,人中沟的形状和孕育能力有关。端直型、梨型人中沟的妇女孕育能力较好,人中宽直比人中短窄好。其次,人中形状和子宫大小有关。人中端直型、梨型的人子宫大小正常。此外,人中也和女性月经情况相关。人中正常、呈八字型的女孩初潮较早,一般在12~14岁;人中较平坦、呈短浅型的女孩初潮较迟,一般在15~18岁;人中呈八字型、倒梨型的人行经时或经前多伴有腹痛、腰酸;人中短浅、长窄、偏斜者,多见闭经。

 

人中对男性来说,除了可以观察肾精、肾气是否充足,长寿还是短寿,还可以判断生殖系统的状况。中医把男性生殖系统概括为精室,如果把下嘴唇到下颌的部位分成三等份,那么偏上1/3那一部分反映的是男性精室。精室的气色以明亮、润泽、含蓄为好,颜色也应当是黄中透红,有的可能会比下颌其他部位要稍暗一点,但绝对在一定范围之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人中与身体状况 人中与身体健康 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