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液速度随便调的危害

不少人认为,药物的用量没变,何不让输液快点呢?但实际上,输液的速度是根据药物的特点和安全性设置的,并不能随便更改。

 

 

孙先生最近因劳累过度诱发冠心病,在医院予以静脉滴注硝酸甘油治疗。由于工作忙碌,他将输液的速度调快了很多,半个小时后,出现头晕、胸闷、心跳加快等症,随即昏倒。经过抢救,才脱离了危险。

 

药物的滴速可以改变吗?有些药物可以快速滴注,并且快速滴效果会更好;而有不少药物则非慢慢滴不可。滴快还是滴慢,都要严格遵从医嘱,如果病人自己调整,则可能带来不少问题。

 

例如,常用的有硝酸甘油,一般浓度下常以8~15滴/分钟的速度进行点滴。若速度过快,单位时间内进入体内的药物剂量过多过大,则会引起不良反应,如搏动性头痛、颜面潮红、血压下降、心率加快等。再如降颅压药物甘露醇,则需快速静点,一般要求20%甘露醇250毫升的输液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否则会影响其降低颅压的效果。钾剂滴速过快可能引起高钾血症,表现为四肢无力、手脚口唇发麻、呼吸乏力及呼吸困难、心率减慢、心律紊乱,甚至心脏停搏。输注氨基酸、脂肪乳等肠外营养药物过快,可引起面红、发热、恶心、呕吐、心悸等不适。葡萄糖溶液如输入过快,则机体对葡萄糖不能充分利用,部分葡萄糖就会从尿中排出。

 

一般情况下,成年人输液速度为40~60滴/分钟。儿童、老年人由于器官发育不完全或功能降低,输液速度应减慢,儿童的输液速度为20~40滴/分钟,老年人输液速度不应超过40滴/分钟。一些特殊患者,如患有心脏病(尤其是心功能不全)或肺部疾病者,输液速度应更慢,30~40滴/分钟为宜。输注硝酸甘油等血管扩张剂时,速度尤其要慢,而且输液前及输液期间还要监测血压。

 

输液速度如果过快,易加重心脏负担,引起心衰或肺水肿等不良反应。另外,很多种药物对血管都有刺激性,并且在高浓度下更容易发生副作用,如果输液速度很快,药物在输液局部和全身血液中的浓度都会迅速升高,更容易发生静脉炎等不良反应。

 

所以大家一定不要随便调输液的速度哦。更多精彩内容在等着你:常输液血管真的会留下“玻璃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输液 胸闷 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