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的保健作用有哪些?

在酒品中,白酒是具有十分悠久的历史,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养生酒类。很多人都清楚知道白酒具有保健作用,如延年益寿、健胃止痛、防治疾病等。因此,不少朋友喜欢在饭前饭后喝一小杯白酒,不仅可以享受白酒的醇厚,还有助于健康。

 

大家都知道,白酒的起源由来已久,关于白酒的作用,有句话叫做“酒为百药之长”,它出自《汉书·食货志》,这是古人对酒在医药领域应用的高度评价。酒在医学上的应用,也是我国医药学的一大发明。

 

我们的祖先在饮酒的过程中,发现了酒能“通血脉,散湿气”,“行药势,杀百邪恶毒气”,“除风下气”,“开胃下食”,“温肠胃,御风寒”,“止腰膝疼痛”等作用。同时用酒入药还能促进药效的发挥。

 

其实,白酒的功效不仅仅在于止痛开胃、通血散湿等。在一些书籍中,我们也发现了白酒还有延年益寿之效。如对老年人具有补益作用的寿星酒;补肾强阳的回春酒。马王堆曾经出土了一本《五十二病方》,这本书里一共有283个方子,这283个方子里头,光是用酒入药的就有33个。到了明朝,李时珍写了《本草纲目》,这本巨著里边一共记载了二百多种中药酒。

 

白酒在医疗保健方面有很大作用:夜晚服用少量的白酒,可平缓的促进血液循环,起到催眠作用。饮少量白酒可刺激胃液分泌与唾液分泌,从而起到健胃和止疼痛、利小便及驱虫的作用。中医用白酒治疗疾病,或做为强肾补剂已有很久的历史。西医也经常劝告感冒的人饮些白兰地酒。有时用酒外涂于患处,可以杀菌消毒。

 

从上文我们知道,白酒的保健作用是十分大的。常喝白酒有益于健康,可以有助于睡眠、健胃止痛、利小便驱虫,而且白酒还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白酒 保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