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膝关节受伤?

我们的关节其实是很脆弱的一种器官,平时就特别容易磕磕碰碰,尤其是在运动的时候,我们就更容易受伤了。那么为什么在运动中膝关节容易受伤?我们在运动中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膝关节呢?请看下文。

 

跑步是一种有着很好养生作用的运动方法,但是如果在跑步的过程中不注意的话,很容易会损伤到自己,让自己的膝关节受到损害,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做到健康跑步,避免出现“跑步膝”呢?

 

在跑步中,由于我们的双脚与地面反复的接触,膝关节既要承担体重的压力,还要缓冲来自地面的冲击,准备不足,很容易损伤膝盖,长期如此,还可能让自己的膝关节变成“跑步膝”。

 

何为跑步膝?

 

它是因为不合理的运动量、运动姿势以及膝关节自然磨损、退化共同作用而出现的。因此,适量的控制运动时间,规范跑步姿势都能做到事半功倍。长期跑步让膝关节经受反复冲击,导致膝关节劳损,是引发跑步膝最重要的原因。如膝关节老化这样的因素又会加剧膝关节磨损。

 

不过,年轻、业余跑步爱好者更容易“拥有”跑步膝。这可能是他们自恃身强体健,不免有运动量过大的时候。跑步膝一旦出现,给跑友们带来的影响不言而喻。我们该怎么做才能既通过跑步健身或减肥,又保护自己的膝关节呢?

 

选择一双适合自己脚型的跑鞋是相当重要的。某些品牌专卖店提供个性化的足底压力测试,进而推荐适合的跑鞋或鞋垫。使用椅子等物体,将脚跟放在上面,勾脚尖;保持背部伸直,从髋关节处向前倾斜身体直到感觉腿部后侧有牵伸感;换另一侧腿且重复,每侧腿牵伸2-3次。

 

仰卧,一侧膝关节弯曲在地面上,抬起另一侧膝关节相对伸直(可微屈),同理,两侧腿各完成10次为一组,重复进行10组。平躺于地面,双脚成90°,头部可微微远离地面望向抬起的脚尖。

 

想要穿着舒服的鞋,可以根据自己的脚型直接去鞋店进行测试。如果一只脚中正,一只外翻,建议买抗外翻,因为中正的脚穿外翻也一定有危险,但如果外翻的脚穿了中正的鞋,外翻可能更严重。

 

女性跑友的发病率是男性的2倍之多。

 

人体42%的过度使用损伤与膝关节有关。室外跑步比室内跑步来得好,尤其是在公园等绿色植物多的地方。

 

通过以上专家的介绍,我们了解到在跑步的时候应该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膝关节,避免受到伤害了,大家在跑步时一定要注意掌握好运动量、运动姿势,并为自己挑选一双适合的舒适的跑鞋。

 

由此我们明白了,膝关节容易受伤与我们的运动方法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要正确的运动,让自己的膝关节更加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膝关节 膝关节受伤 膝关节受伤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