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茶四季有别 有利于身心健康

喝茶的人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可能喜欢红茶的浓郁,也可能喜欢绿茶的清香。也就因为喜欢,所以也就变成了惯喝的茶,不分一年四季。其实饮茶最好四季有别,这样子因季而宜,才有利于身体健康。

 

饮茶讲究四季有别,有“春饮花茶,夏饮绿,冬饮红,一年到头喝黑茶”的说法。蓝天茗茶的专家团专家认为,春夏秋冬四季饮用的茶都应该不相同,即根据茶叶的性能功效,随季节变化选择不同的品种为宜。

 

春季饮花茶大地回春,万物复苏,人体和大自然一样,处于舒发之际,此时宜喝茉莉、桂花等花茶。花茶性温,春饮花茶可以散发漫漫冬季积郁于人体之内的寒气,促进人体阳气生发。花茶香气浓烈,香而不浮,爽而不浊,令人精神振奋,消除春困,提高人体机能效率。

 

夏季饮绿茶夏天骄阳高温,溽暑蒸人,出汗多,人体内津液消耗大,此时宜饮龙井、毛峰、碧螺春等绿茶。绿茶味略苦性寒,具有消热、消暑、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强心提神的功能。绿茶绿叶绿汤,清鲜爽口,滋味甘香并略带苦寒味,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饮之既有消暑解热之功,又具增添营养之效。

 

秋季饮青茶秋天天气干燥,“燥气当令”,常使人口干舌燥,宜喝乌龙、铁观音等青茶。青茶性适中,青茶介于红茶、绿茶之间,不寒不热,适合秋天气候,常饮能润肤、益肺、生津、润喉,有效清除体内余热,恢复津液,对金秋保健大有好处。青茶汤色金黄,外形肥壮均匀,紧结卷曲,色泽绿润,内质馥郁,其味爽口回甘。

 

冬季饮红茶冬天气温低,寒气重,人体生理机能减退,阳气渐弱,对能量与营养要求较高。养生之道,贵于御寒保暖,提高抗病能力,此时宜喝祁红、滇红等红茶和普洱、六堡等黑茶。红茶性味甘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冬季饮之,可补益身体,善蓄阳气,生热暖腹,从而增强人体对冬季气候的适应能力。此外,冬季人们的食欲增进,进食油腻食品增多,饮用红茶还可去油腻、开胃口、助养生。

 

一年四季都适合饮用的茶——黑茶黑茶属于全发酵的茶,并含有较丰富的营养成分,最主要的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还有蛋白质、氨基酸、糖类物质等。特别是,对主食牛、羊肉和奶酪,饮食中缺少蔬菜和水果的西北地区的居民而言,长期饮用黑茶,是人体必需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的重要来源,有生命之茶之说。

 

茶文化源远流长,不同茶也有不同的功效,在不同的季节饮不同的茶,不得不说,这也别有一种风味。更何况,根据季节喝相对应的茶,提高人体机能,解春困秋乏,消暑暖身,还真不愧有生命之茶的称号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饮茶 四季饮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