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为何容易感冒 原来都是“冻”出来的

炎炎夏季到了,可是不知道为何,感冒发烧腹泻这些疾病的发病率也同样高举不下,明明这些疾病通常都是春秋季节气温不适才引起的呀。根据调查,原来啊竟然是空调惹的祸!

 

空调易惹祸 3岁以下最“受伤”

 

暑期来临,儿童医院也迎来了就诊“旺季”。该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成晔表示,每年暑期,患有呼吸道疾病和腹泻的儿童就占到了大部分,按照往年经验,暑期日门诊量将超过一万。

 

虽然是酷暑炎炎,但专家提醒,许多病却是“冻”出来的,尤其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更容易“受伤”,而罪魁祸首就是空调和冷饮。

 

病情

 

感冒发烧 空调“吹”出来的

 

张主任介绍,现在接诊的呼吸道疾病患儿占到每天门诊量的40%。一旦天气比较热,空调房里一进一出,最易引起病情的变化,外感风寒,出现发烧、打喷嚏、厌食、哭闹、胸闷、头晕等症状。

 

“暑期是儿童空调病的高发期,家用空调中积存的大量粉尘、病菌在密闭房内形成的空气二次污染,直接刺激儿童的呼吸系统。3岁以下的婴幼儿免疫系统稳定性差、抵抗力弱,直接对着空调吹或频繁出入空调房间,更易患上空调病。”

 

腹痛拉肚子 冷饮“喝”出来的

 

很多人迷信冰箱是“食物保险柜”,认为把食物放在冰箱就不会变质,其实低温只是抑制细菌繁殖,推迟食物变质的时间,但不会杀灭细菌。再加上,暑假闷热难耐,稍微运动一下就满身汗。冰镇西瓜、冰镇饮料是不少孩子的最爱。

 

肠胃受到冷的刺激后,血管收缩,免疫能力就会下降,原本不致病的细菌此时“乘虚而入”,造成小孩肠胃功能的紊乱,引起肠痉挛就会腹痛,胃痉挛则会引起呕吐。

 

给您提个醒

 

进了空调房里就尽量少出来,通常室外和室内的温差最好不要超过5℃,睡觉时最好在卧室内放盆水,平时经常开窗通风。

 

家长尤其要注意食物的新鲜,饭菜、瓜果当天吃完,尽可能不要食用过夜食物;从冰箱拿出来的食物一定要热透。在孩子食用冰镇西瓜时,应将切面表层与保鲜膜接触的部分切除。

 

同时提醒家长,给孩子慎用抗生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安装空调的人啊是越来越多,可是患上空调病的人也是与日俱增。特别是身体比较虚弱的小孩子,家长们在平日里使用空调的时候还是要多多注意,以免小朋友一再患上空调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夏季感冒 为何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