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步入这七大用药误区了呢

感冒、咳嗽、头晕,这些日常经常遇到的小疾病,一般我们是很少去医院的,而是直接凭借经验自我诊断,或者根据广告买药吃,其实,“是药三分毒”,生病时用药你可也是步入这几大误区了呢?

 

盲区1:自行选药

 

有些人喜欢盲从广告来选药,或者以为新药、贵药、进口药就是好药,还有些人患上感冒、头痛、发烧等小毛病时,往往喜欢凭经验自我诊治,其实,药要对症才能治病,否则,一旦用错了药,人参也会变成毒药。因此,专家提醒,选药时要慎之又慎,最好根据医生的建议用药,如果选择非处方药,也应该咨询药店的药师。

 

盲区2:用果汁、牛奶、茶水送服药物

 

很多药物都带有苦味,为了让生病的宝宝能顺利服药,不少家长用果汁、牛奶、可乐等小朋友喜欢的饮料来喂药。专家称,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做法,因为果汁中含有的酸性物质,能使糖衣提前融化或使药物提前溶解,不利于胃肠道的吸收;而牛奶中的钙磷铁等可与药物成分发生作用或结合而影响吸收。

 

另外,有些老年人喜欢喝茶,连吃药也是用茶水送服,这也是不正确的,因为茶水中所含的咖啡因、茶碱等可在药物周围形成薄膜包裹,降低药物的吸收。送服药物最安全的是温开水。

 

盲区3:症状缓解就自行停药

 

许多药物需要吃足一定疗程,但有的患者往往吃了一段时间后,自己感觉症状缓解了便擅自停药,或因为忘记服药而导致不规律用药,这都是不对的。如治疗肺结核,必须按照一定的疗程服够时间,如果擅自停药或不规律用药,则会使体内的结核杆菌对多种抗结核药发生耐药性,大大增加了治疗难度。

 

盲区4:擅自加药

 

还有一些人为了增加疗效,就自作主张增加每次的服药剂量、服药次数,或多种药物同时服用,以为这样就能缩短疗程,其实不然,药物既有治疗作用,也有不良反应,每种药物都有半衰期的,如果过量服用药物,非但不能缩短疗程,反而会使得多余的药物蓄积在体内,产生一定的毒性作用。因此,用药前应认真阅读药品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规定的用法用量服用药物。

 

盲区5:滥用抗生素

 

有时候,我们会把抗生素当作一种“万能药”,一有感冒、咳嗽就用抗生素,一有发烧也会马上服用抗生素。但张琳明确指出,如果没有细菌、支原体或衣原体感染的话,抗生素的使用是没有必要的,而我们日常常见的呼吸道感染多半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不要滥用抗生素。抗生素使用过多,不仅会伤肠胃,影响食欲,同时也会杀死肠道内益生菌,对消化功能有一定的影响。

 

盲区6:随意使用偏方

 

有些患者病急乱投医,不管是否对症,贸然使用民间偏方,不仅延误病情甚至危及性命。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治疗讲究辨证施治,所谓的偏方,最好请中医看看,再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准确把握它的用法用量,将危险系数降低。

 

盲区7:乱备家庭小药箱

 

家庭自备小药箱是很有必要的,但备什么药就是一门学问了。家庭小药箱应以家庭急救药物和简易器材为主,内服跟外用的药物最好分开放置,避光、防潮、防热保存。另外,要保留好药品说明书,并经常清理、检查药物,以防止药品过期或变质而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专家声称,其实现在很多病人都会有用药的误区,可能是随意服药,也或者是服药方式不对。千万不要觉得这只是小事,多少悲剧就是由于不注意小细节造成的,因此为了自己的健康考虑,还是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步入这七大用药盲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服药 用药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