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饮食有哪些禁忌?

一到夏天,很多人特别喜欢吃冰冰凉凉的雪糕什么的,因为天气太热了,吃点凉的心理舒服。其实在夏季养生的饮食原则上,这些都是不妥当的。另外,我们在夏季养生食谱中也是不允许的,因为夏季养生还是需要注意饮食禁忌的。

 

5月5日,立夏一过,就意味着炎夏即将来临,清热消暑自是成了重中之重,但同时,按照中医养生学理论,还要吃对东西,以免伤了脾肺之气。 唐代“药王”孙思邈曾把饮食与季节的变化联系起来,根据季节的不同和身体的营养需要,将平日里的一日三餐转变了一种养生健身的方式。

 

他在《千金要方》中就提出:“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

 

省苦增辛,即少食苦味,多进辛味。中医五行学认为,夏时心火当令,而苦味食物尽管有清热泻火、定喘泻下等功用,却会助心气而制肺气,因此不建议夏季多吃,以免心火过旺。由于心火能够克肺金,而辛味归肺经,所以在夏季,尽管天气热,人们可以适当多吃些辛味的东西,如辣一些的萝卜,以及葱白、姜、蒜等,其有发散、行气、活血、通窍、化湿等功用,可补益肺气,尤其是肺气虚的人更应如此。

 

夏季养生之睡眠篇保持床铺整洁

 

夏天炎热,易生菌,保持床铺整洁不但可使人有个良好的睡眠环境而且还可以有份好的睡眠心情。

 

一般舒适的温度为20-23℃,相对湿度50%-70%为佳。20℃以下会使人有寒冷的感觉,而超过23℃,会使人有热的感觉,表现为难以入睡,甚至掀开被子。另外寝室的通风要好。

 

卧具对睡眠质量的影响特别大,床和被子要软硬适当。在所有卧具中,枕头、凉席的作用举足轻重。枕头不宜太高,在炎热的夏天再使用布棉枕头会使头颈长痱子,汗水浸湿枕头没有及时洗净晾晒,汗臭霉臭味会使人昏头昏脑。夏天睡宜用天然草木植物精细编织而成的草席或以中国特有的瓷竹、毛竹为原料制成的竹席,用竹子等材料制作的凉枕。

 

对很多晚上睡不好的人来说,适时的午睡可以作为一种补偿。但午睡时间最好在1个小时左右,不要过长。

 

《道经》云:“竹笋,乃日华之胎也。服日月之精华者,得以常食竹笋”.唐代著名食医学家孟诜曰:“藕,乃神仙之食,功不可说”.古人云:“一岁难过关,唯有三伏天”.故,夏防伤暑,防暑湿。茶饮玫瑰花,散闷浊之气,调好女经脉。养生之益可见也。夏季,阳气炽盛,主养。夏季,天地交泰,万物华实。“夏者,天之德也”.夏季,炎热酷暑,当戒阴湿而养生,此乃增益生机之要。夏季,常食温暖之食物,至秋可防患赤白痢疟疾。夏季不宜晚起,以免令人昏沉,精神懵昧。夏季,宜食清心养肺食物。

 

多注意夏季养生饮食禁忌,才不会在夏天的时候给身体,尤其是肠胃带来不适感,造成身体的负担,到时候就得不偿失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夏季饮食 夏季饮食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