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需要心理调节吗?

夏季养生呢,可以多熬制一些凉爽的粥类食物,像绿豆粥、小米粥,等等,这些都属于夏季养生粥,多喝心里也会凉爽的多,身体自然会感到舒服了。除了多吃些食物之外呢,也可以通过心理调节,暗示自己要从内心感到平静。

 

本汤水中的西洋参乃暑热伤气之清补佳品,能益气养阴,清火生津;水鸭乃长年生长于水面之血肉有情之物,能滋阴补血、益胃生津、补而不燥。特别适合湿热、虚火过重之人,被誉为“补虚劳的圣药”.

 

桂圆肉乃补益气养颜之妙品,善于养血,宁心益智。三种食品配合就能益气生津,宁心养血除烦。本汤对于暑热天气,自我感觉疲劳乏力,汗出过多,口干口渴,精神不足甚为适宜。

 

做法:每次用西洋参20克,水鸭肉250克,桂圆肉12克。制作时,先将西洋参洗净,用刀切成薄片或打碎成幼粒,备用。剖杀水鸭,去除毛及内脏、头、颈及脚,用清水洗净血污,然后用刀砍成粗件备用。桂圆肉去除杂质、并用清水略洗净。以上汤料准备就绪后,同放进汤煲内,加入适量清水,用中火到慢火煲汤,煲一小时卅分钟左右,加食盐调味,待温饮汤,食鸭肉及桂圆肉。

 

草莓有增白和滋润保湿的作用;在夏季食用可以去火、解暑、清热,夏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较旺盛,吃点草莓可以起到抑制作用,无论对肌肤或身体健康都是很好的。

 

平衡皮肤PH值,祛斑美白;用茶匙盛满西红柿的酱汁,加拌一小包砂糖,可以用来去除面上的小斑点。

 

樱桃所含果酸能促进角质层的形成,加快肌肤的新陈代谢。

 

酸柑全身都很有价值,尤其它的种子更为突出,其表面粘状物质的主要成分是果胶,乃食物纤维,其吸水性及保存水分的能力极强,具有天然保湿效果。

 

此外,种子里的类黄酮、儿茶素等抗氧化物质能预防皮肤表面形成黑斑,所含的柠檬酸、果酸也能祛除多余角质。一是健脾除湿。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加上夏日脾胃功能低下,人们经常感觉胃口不好,容易腹泻,出现舌苔白腻等症状,所以应常服健脾利湿之物。一般多选择健脾芳香化湿及淡渗利湿之品,如藿香、莲子、佩兰等。二是清热消暑。夏日气温高,暑热邪盛,人体心火较旺,因此常用些具有清热解毒清心火作用的药物,如菊花、薄荷、金银花、连翘、荷叶等来祛暑。

 

三是补养肺肾。中医认为,按五行规律,夏天心火旺而肺金、肾水虚衰,要注意补养肺肾之阴。可选用枸杞子、生地、百合、桑葚以及酸收肺气药,如五味子等,可防出汗太过,耗伤津气。

 

四是冬病夏治。所谓冬病夏治,即夏天人体和外界阳气盛,用内服中药配合针灸等外治方法来治疗一些冬天好发的疾病。如用鲜芝麻花常搓易冻伤处,可预防冬季冻疮;用药膏贴在穴位上,可治疗冬季哮喘和鼻炎。

 

心理暗示法无论对于夏季养生还是其他任何的事物,都是比较重要也比较有效果的一种方法。人要先学会把自己的心理健康调节好,才能真正的健康起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夏季养生 夏季心理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