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粥降血压还能清热去火

  春夏换季季节,气温变幻无常,这种天气容易让人热火攻心,血压升高,心烦气躁。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平时生活中,只要喝一碗荷叶粥不但能够清热去火,另有自然降血压的成果。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表示:“中医认为,荷叶性凉、味苦辛微涩,有清暑解毒的功效。中药的研究结果表明,荷叶中提取的荷叶碱能够扩张血管,起到降血压的作用。荷叶同时有清暑利湿、健脾退肿之效,能够去水肿,达到减肥目的。”现代营养学研究也证实,荷叶中富含的黄酮类物质,是大多数氧自由基的“清除剂”,可以增加冠脉流量,对急性心肌缺血能起到保护作用。
 

  具体做法:大米100克,荷叶(鲜30克或干10克),枸杞10粒。荷叶洗净,浸泡30分钟,放入已大火烧开放入米的水中,开锅后改小火慢慢熬煮,待米涨大黏稠后起锅,喝时可适量加点蜂蜜。干荷叶在超市、中药店都能买到,也可以自己制备。

 

  血压高的人群、尤其是中老年人,喝一碗荷叶粥相当于吃了“天然降压药”。在粥里还可以再放点枸杞、绿豆,有和中养胃的疗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荷叶粥 降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