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民间消暑秘方 是否真的有效呢

自古以来,三伏天温度最高,人体也常常会有各种不适。好在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大的,民间自己也研发了不好解暑消暑的秘方,那么这些秘方究竟是不是真的有效呢?就让专家来替我们解答吧。

 

1、吃公鸡补身?常待空调房不宜多吃

 

医生表示,鸡本身属于滋补的食品,略为偏燥。对于常待在空调房的人,因其气血当旺不旺,可吃一些促进气血旺盛,但也不宜多吃。

 

2、吃鱼冻最解暑?白领吃它增加消化负担

 

医生解析,在中医看来,鱼偏于养阴,对于夏天在外跑动多、出汗多的人而言适当吃点是可以的。因为人出汗太多,阳气外泄,人体内气血偏虚。但对于在办公室吹空调的白领人群,本身就易气血流动不通畅,吃鱼又会增加消化负担,反而妨碍了人的气血运行。

 

3、水果当正餐?不进主食则气血不足

 

错。中医则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不进食水谷之物,则气血生化无源,气血不足以滋养全身则容易导致体质下降。在天气炎热时,人体的代谢速度比冬天要快,需要及时补充足够的营养。不吃主食会让人体阳气受损,使免疫力下降,导致秋冬季节易患疾病。

 

医生建议,酷夏应适当多进食瘦肉、鱼、鸡、鸭、蛋类等食品,以满足人体的代谢需要,但需要以清淡饮食。

 

4、菜凉了再吃?刺激肠胃易消化不良

 

这种做法也不对。凉饭凉粥容易刺激肠胃,使得胃的粘膜、血管、神经处于收缩状态,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出现胃痛、胃胀、腹痛、腹泻等不适。特别是有胃炎、胃溃疡等这类人如果进食生冷之品,消化道症状更明显。

 

5、喝冰啤酒?毛孔骤然遇冷身体散热受阻

 

这种做法与上述吃冷饭类似。暑热天,人本来胃肠道功能就相对较弱,冰啤酒会导致饮酒者胃肠道的温度急速下降,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进一步影响消化功能。部分人可发生痉挛性腹痛、腹泻等肠胃疾病,甚至诱发急性胰腺炎。另外,在运动或大汗后,人的毛孔是扩张的,如果饮冷冻啤酒将导致汗毛孔因骤然遇冷收缩而中止出汗,从而使身体散热受阻,易诱发感冒等疾病。

 

6、出汗后洗澡?汗擦干等体温下降再洗

 

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对的。出汗时,人体代谢是增快的,汗孔开大、排汗增多,以便散热,如果此时洗澡,特别是冷水,由于冷水的突然剌激,皮肤血管必然立即收缩,血循环阻力就会加大,心肺负担加重,同时机体抵抗力降低,人体潜在的细菌、病毒会乘虚而入,从而引起感冒等疾病。

 

医生建议:汗擦干,并且休息30分钟,等体温下降后再洗。最好洗温水。

 

7、喝冰冻酸梅汤?儿童孕妇不宜饮用

 

酸梅汤有清热解毒、润肺去燥的作用,饭后饮用还可以去油解腻、平肝火和脾胃之效。但因体质不同,外热内寒体质者,都应适当避忌。儿童肠胃较娇嫩,不宜常喝多喝酸梅汤。孕妇尽量少喝酸梅汤。特别是冰镇的酸梅汤最好不要饮用,因冰冷的东西,更容易引起宫缩。

 

我们必须承认的是,很多民间偏方还是有效的,也确实能够消暑。但是不少人还是步入了消暑的误区,虽说短期内不会有多大影响,但是长期的消暑坏习惯就会影响身体健康,还是要多多注意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消暑 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