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经期的时候能不能洗头

很多长辈说女性经期期间是不能洗头的,否则会加重痛经,长此以往还会引起各种各样的疾病。那么女性在经期的时候是不是真的不能洗头呢?

 

西医认为经期不能洗头是没有医学根据的,但中医的理论就不然,中医师表示,中医认为头为六阳之首,子宫为任脉的起点,生理期间,血液循环本来就比较差,洗头会造让血液集中至头部,影响子宫血液循环,使子宫内的血液无法顺利排除干净,容易造成经血量的减少或经痛;另一方面,由于发根上的毛孔张开,这时如果受了风寒,就容易导致头痛的问题,尤其在夜晚或睡前洗头,由于夜晚为阴,头为六阳之首,阴阳相背的情况下,头痛的情形会更严重,若是头发未完全干就马上就寝,在身体抵抗力及代谢力低的情况下,各种毛病绝对找上你。

 

女人在月经期间,抵抗力下降,若身体受寒,则气血凝滞,可导致月经失调或痛经,因此,经期不宜吹风受寒,冒雨涉水,冷水洗脚或冷水浴,不吃生冷食物,这些是有道理的。但用温水洗澡洗头对健康完全没有影响。 月经来潮时,不能洗发,不能吃冰冷食物,以免让排出的污血未排净,而残留在子宫之内,日积月累,荷尔蒙分泌失调,而有乳癌、子宫癌的发生.如果经期不注意生活习惯,可导致瘀血内停,日久可引发病变。

 

女性在月经期间是身体最薄弱的时候,所以最需要保养。稍一不注意,就很有可能为日后埋下病根。各位女性朋友们,经期期间一定要注意休养生息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经期 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