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生豆浆的坏处有哪些

我们不会刻意的喝生豆浆,但是我们经常会不小心的将生豆浆喝进体内。这是为什么呢?首先这是对于豆浆的加热情况不太了解,而是简单的认为只要加热的豆浆有泡沫出现就是熟的。其实不然,我们喝的还是生豆浆。

 

煮豆浆冒泡是“假沸”

 

只有经过烧熟煮透,这些有害物质才会全部破坏,使豆浆对人体没有害处。预防豆浆中毒的办法就是将豆浆在100℃的高温下煮沸,再加热3到5分钟就可以安心饮用。需要注意的是:在烧煮豆浆的时候,常会出现“假沸”现象,必须用匙充分搅拌,直至真正煮沸。

 

当然,有些人为了保险起见,将豆浆反复煮好几遍这也是不行的,这样虽然去除了豆浆中的有害物质,同时也造成营养物质流失。因此,煮豆浆要恰到好处,控制好加热时间,千万不要反复煮。

 

豆浆机煮的豆浆挺靠谱

 

对于目前大多数家庭习惯使用的豆浆机,可以不必担心生熟的问题,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制作豆浆前一定要泡豆,因为大豆质地非常细密,如果不泡豆直接打,豆组织无法完全涨开,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营养的释放,口感也会有一定影响,但泡豆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在4小时左右。

 

特别提醒:喝豆浆的三大注意

 

◆豆浆最好不要空腹饮用

 

因为蛋白质会转为热量消耗掉,起不到补益的作用,加上豆浆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低,因此最好能与馒头、包子、面包一起吃。其次,如果没有条件的话,可以在打豆浆时加入大米,制作成“米豆浆”,因为大米具有补中益气的功效,可以保护肠胃,让豆浆功效发挥到最佳。

 

◆喝豆浆别忘补钙

 

记得每天在日光下活动至少半小时,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可起到促进钙吸收和强健骨骼的作用;每天吃一个鸡蛋,包括蛋黄,获得其中的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B2、B6;吃半块豆腐或一大勺芝麻酱加上半斤青菜,可保证钙的数量。

 

◆脾虚爱腹泻慎喝豆浆

 

因为豆浆性平偏寒,脾虚易腹泻、腹胀的人以及夜间尿频、遗精肾亏的人,均不太适合饮用豆浆。但这也并不是说一点豆浆都不能喝,如果要喝,尽量喝温热的,不要喝凉豆浆。(责任编辑:Sally)

 

喝生豆浆的坏处有很多,但是只要我们掌握了煮的方法,就可以喝上健康营养的熟豆浆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豆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