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在青春期减肥不影响发育

减肥已成为时下最流行的一项活动,就连还处在青春期的发育阶段的女孩子也叫嚷着要减肥。但你知道青春期减肥不正确会给你的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吗?如果你是一个处于青春期却遭受肥胖困扰的孩子,不妨来看看这篇文章。

 

其实少女进入青春期后,卵巢和肾上腺皮质开始合成雌性激素、少量雄性激素以及孕激素,身体开始发生不少变化,如突然长高、乳房增大、身体变得丰满起来、体脂增多等,这些均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

 

有一些少女惧怕发胖而一味节食,完全拒绝肉类,甚至把天天服用复合维他命当作“健康秘籍”,对此,武警总医院营养科吕利主任称:“这些都不是健康的减肥方式,少女久而久之,容易造成营养素缺乏,阻碍身体的正常发育。”

 

肉类食物含丰富的钙、铁、锌、蛋白质以及各种营养元素,是补充体力,增进发育和强健体魄的非常不错的食物。一味地躲避此类食物,会直接影响骨骼的发育,缺铁可引起贫血;缺锌会影响身体生长和性腺发育;蛋白质摄取不足可造成负氮平衡,使生长发育受到影响,严重的可引起营养不良性水肿。

 

女性因青春期发育较男性早,所以营养不良产生的危害也更为严重。专家建议,每周应至少保证一顿肉食。 复合维他命产品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他命,可是它不能替代天然食物的所有好处。

 

比如,水果中含有果胶、类胡萝卜素、有机酸和黄酮类等非营养保健物质,这些是药片所无法提供的。 又如,蔬菜中含有大量的钾、钙、镁等矿物质,以及纤维素、微量活性物质等,营养素药片也不能替代。

 

所以,药片只能是一种补充,而永远不能替代合理膳食的好处。少女减肥依赖复合维他命片也是完全错误的选择。 少女进入青春期后,身体略微发胖是完全正常现象。它对性成熟和月经初潮起着重要的作用,没有必要多考虑。

 

肥胖令很多女孩子都有自卑心理,于是下意识的就像通过减肥让自己重拾自信。但是盲目的减肥只会损害身体健康,更糟糕的是会影响你一生。所以想减肥的孩子,一定要正确看待肥胖问题,平时积极锻炼身体,想瘦下去一定不是问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青春期 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