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体质真存在酸碱性吗?

尽管酸碱性体质学说早已被打了假,但在互联网上依旧传得红红火火。在微博和人人网这些社交网站上,“酸碱性体质”段子隔三差五就被分享转载,使一些人信以为真。它是不是真的有科学道理呢?

 

 

最近,互联网上流传着一则“酸性体质猛于虎”的段子。段子称,曾任台湾前马偕医院院长吕革令博士经临床实验发现,酸性体质更容易患癌,癌症病人血液检查的结果百分之百都是酸性反应。而弱碱性体质则是健康的,在弱碱状态下,癌细胞无法生长甚至无法生存。因此,吕革令给出的防癌建议是,少吃酸性食物,多吃碱性食物,将酸性体质调养成碱性体质。

 

学过化学的人都知道,pH值是判断酸碱性的标准。pH值一般在0—14之间,当pH值为7时,是中性;小于7时为酸性,值越小,酸性越强;大于7时为碱性,值越大,碱性越强。那么,人的体质也可以根据pH划分为酸性体质和碱性体质吗?

 

人体血液pH值呈弱碱性

 

张先生从淘宝网上买了一只托玛琳杯,他说自己是看中了此款杯子的广告语——“15分钟便可将倒入水杯中的普通饮用水转变成为弱碱性水”。张先生说:“听说弱碱性水对人体健康有益,我工作繁忙,很难抽出时间锻炼,指望着多喝弱碱性水来调养身体。”

 

王女士最近正在严格执行一套“碱性食物搭配法”,只吃水果蔬菜,坚决杜绝肉、蛋、奶等高蛋白含量食物。王女士说:“夏天到了,我想通过调整饮食结构瘦下来,最好形成易瘦体质,听说碱性体质就是易瘦体质,所以我只吃水果蔬菜这些碱性的食物。”

 

像张先生和王女士一样相信“酸碱性体质”说法的不在少数,好多人以为,多摄入碱性水质和碱性食物有利身体健康,而且“多吃水果蔬菜”的原则刚好与营养学常识符合。因此,这些人热衷于喝碱性水、吃碱性水果蔬菜。

 

其实,人体血液的pH值一般维持在7.35—7.45之间,呈弱碱性。如果血液pH值低于7.35,人体细胞将无法完成生理功能,结果是导致“酸中毒”,而不是简单的“酸性体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体质 酸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