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师讲养生妙招:五脏之中养心最重要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政府部门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国家级中医大师,30位从事中医临床工作的老专家获得了“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在这些国医大师中,年龄最大的93岁,最年轻的也有74岁。这些德高望重的国医大师们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在养生保健方面也同样具有大师风范。

橙子榴莲对养心有益

 

【大师小传】邓铁涛,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2003年被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中医药抗击‘非典’特殊贡献奖”荣誉证书。2009年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成就奖。

 

【养生口述】我比较喜欢吃橙子与榴莲,夏天则适当吃些苦瓜。这些果蔬对养心有帮助。

 

有研究发现,经常吃橙子的人,猝死发生率较一般人低;榴莲则具有温养心肾的作用,若吃后有上火感觉,可进食适量山竹以解其温热;夏天适当吃苦瓜则可以清心火。

 

此外,我还喜欢炖人参与田七,一般每次各10克左右,可加5克陈皮。我校附属医院的心内科对经常吃人参的人与不吃的人施行冠脉造影术时发现,前者的血管能够得到较好的保护,比后者更光滑,狭窄程度较轻。也就是说,人参可以保护心血管。

 

脾胃为气血生化的来源,后天之本,健脾往往与养胃结合起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 大师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