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是便秘需要多长时间?

很多人因为得了便秘而痛苦,尤其是年龄大的老人,孕妇或者儿童发生几率也很高,根据调查研究大约有50%的人会发生便秘,便秘作为常见病属于消化道病,那怎么可以无痛苦通畅大便呢?

 

一般认为正常人由摄入食物,经消化与吸收到形成粪便排出体外约需要24~48小时,若超过48小时即可视为便秘。但随食物成分不同,各人的饮食及排便习惯不同,间隔时间可有很大差异。一般每日一次,起床后或早饭后排便。有人习惯于2~3天排便一次,有人4~5天甚至更长时间排便一次,却不感觉排便困难,排便后有舒适与愉快的感觉。因此,不能只按排便次数多少来确定便秘,应按各人的排便习惯来确定。只要排出通畅,无痛苦,就不能算是便秘。

 

便秘是指排便不顺利的状态,包括粪便干燥排出不畅和粪便不干也难以排出两种情况。当排便间隔延长,伴有大便干燥硬结,排出困难,排便后有便意不尽感或不适感,腹部胀满,肛门坠胀、疼痛,食欲不振,头昏乏力等痛苦症状时,才能称为便秘。排便有上述痛苦症状,即使粪便不干,每日排便一次或数次,也应列为便秘。

 

现代社会的研究表示:便秘便秘是属于多种疾病中的一种,通常可以看出为:通便太难了,太累了,量太少了,太硬了,在加上特殊的症状,排便如果经常用大力,直肠经常胀感,更甚使用手或其他方法排便了,少于2次便很少或者长时间没有便的意思。

 

便秘属于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需要慢慢调理。想快速通便只有吃泻药和番泻叶,不建议长期食用强效类泻药,会造成药物依赖,对肠胃伤害较大。建议:

 

1.可喝以火麻仁、番石榴果、莱菔子、葛根、决明子、桑椹、槐米、黑木耳、黄精9种草本做的火麻生态茶,无副作用,口味甘甜适中,适合长期饮用。

 

2、多运动,增加排便力量。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如玉米、芋头、巴马黑米、红粳米等。

 

3、多吃纤维含量高的蔬菜水果,如芹菜,建议配合用火麻油来炒青菜,能够增加亲水因子吸收,能够锁住粪便的水分,避免大便干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 为何便秘 便秘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