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放毛绒玩具有什么危害?

家中有哮喘病孩子的家长都知道,孩子一旦碰毛绒玩具就会导致哮喘病加剧,可是最近研究发现如果车内摆放毛绒玩具,也会诱发哮喘病,而且主要是因为有螨虫侵害呼吸道。

3岁的菲菲患有哮喘,过去咳嗽喘息是因为受寒感冒引起,可这两天艳阳高照,就是乘坐家里的汽车时会莫名地剧烈喘息。经医生诊断,发现菲菲对螨虫高度过敏。医生详细询问得知,车买了一年多,还没清洗过车内空调,而且摆了好几个毛绒玩具,坐垫和脚垫也都是绒布的。医生分析菲菲这次哮喘是由车内环境引起的。妈妈很疑惑,她平时很注意卫生,怎么会有螨虫呢?

 

其实螨虫无处不在,它是一种主要寄生在粉尘、床上用品、地毯、坐垫、毛绒玩具、空调过滤网等物体上的小昆虫,主要依靠人体脱落的表皮为生,可引起人体的过敏反应。很多人都注意家居环境的清洁卫生,但是往往忽略了车内环境。菲菲的哮喘就有可能是藏在车内空调和毛绒用品中的螨虫所致。

 

为了预防哮喘等过敏性疾病,要经常清洗保养汽车空调。和家用空调一样,汽车空调在经过一段时间运行后,空调管道和空气净化器上都会积聚大量灰尘(含螨虫)、细菌,时间久了还可能发霉引起车内异味,这对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来说,都可能成为发病的诱因。车主可定期到4S店做空调保养,请专业人士清洗保洁,也可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自主清洗。尤其是很长时间没用空调时,使用前一定要做个全面的清洁保养。

 

车内尽量不使用地毯、不摆放毛绒玩具和其他毛绒用品(如毛绒方向盘保护套、毛绒脚垫)。毛绒用品易藏污纳垢,不利于清洗。此外,要经常开窗通风,驱除车内异味。车内不要使用有异味、不环保的脚垫,如塑料或PVC脚垫,可采用易清洗的环保材质脚垫,如XPE材质的脚垫。

 

其实不只是毛绒玩具不可取,就是在车内放入一些香薰对于有哮喘病的孩子来说危害也很大。所以带孩子坐车一定要注意车内的摆放,不要使自己的孩子受到健康的威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毛绒玩具 哮喘 家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