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脾胃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食欲不振和腹泻便秘现象。治疗起来也往往是治标不治本,简单地打针吃药只能是暂时缓解症状,很快又会复发,所以找准病根儿是关键。

 

中医养生理论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是孩子获取生长发育所需营养和能量的主要通道,而观察我们身边的孩子,会发现不少孩子都存在着脾胃不好的问题,一部分是食欲不佳,面黄肌瘦,一部分是食多不化,过于肥胖。做为家长,应当关心孩子的脾胃,善于通过饮食来消除孩子脾胃的问题。

 

现代孩子脾胃不好的原因

 

一类是过食油腻、厚味的食物,导致食积不化,用现代医学的话讲就是营养过盛,导致消化不良。脾胃担负着消化食物的任务,大鱼大肉吃得过多,会给脾胃增养生健康网加沉重的负担,脾胃过于疲劳后就会罢工,食物不被消化,积累在肠胃中,导致孩子食欲降低,并且产生内热,这也就是中医所讲的食积。

 

第二类是吃寒湿的食物过多,损伤了脾胃。中医认为,脾胃喜干燥和温热,最忌寒凉和湿腻,吃冷饮、瓜果过多,会导致胃寒,吃甜味、油腻的食物过多,会导致脾湿过重,这也会导致孩子肠胃消化能力降低。

 

第三类是学习任务过重。中医讲,思伤脾,现代的孩子经常做作业到深夜,过多的思考问题,会影响到脾胃运化气血的能力。

 

望子成龙的心态每个家长都有,但是仔细想来孩子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因为家长的期望而给孩子带来过大的压力,最后只会损害孩子的健康。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要让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孩子 脾胃失调 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