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分清体质吃火锅呢

现在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我们很多人都是比较爱吃火锅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吃火锅都是健康的,有的时候我们吃火锅最好还是根据我们的体质来选择的,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如何根据体质来选择火锅的种类的。

 

1.阳虚体质

 

典型症状:平素畏寒喜暖、四肢倦怠,最典型的是舌淡、舌头上有齿印。

 

健康锅底:巴戟天、覆盘子、枸杞、红枣加清汤。

 

配菜

 

肉类:推荐温补的鸡肉或羊肉。

 

青菜:茼蒿、韭菜和洋葱,如果吃寒凉的奶白菜,可以加点姜去寒气。

 

2.阴虚体质

 

典型症状:个体偏瘦,面容无华,经常口渴、喉咙干、容易失眠、头昏眼花。

 

健康锅底:淮山、玉竹、沙参、枸杞子加清汤。

 

配菜

 

肉类:水鱼或龟,滋阴佳品。

 

青菜:芥菜、萝卜、莲藕、莴笋、芹菜,这类苦味蔬菜可以起到滋阴降火的功效。

 

3.气虚体质

 

典型症状:环境适应能力差,天气一变化易感冒,脸色偏白。

 

健康锅底:最简便的是买清补凉做成清汤锅底,也可以在用黄芪、党参、淮山、枸杞子来做锅底,有条件的还可以用鲜人参。

 

配菜

 

肉类:鸡(补气佳品)。

 

青菜:性温平和的生菜、油麦菜。如果配西洋菜,建议煮老一点,以祛寒气。

 

4.血虚体质

 

典型症状:嘴唇偏白,眼睛干涩,眼睑浮肿,易疲劳、头晕。

 

健康锅底:当归、白芍,再加少量沙虫。

 

配菜

 

肉类:羊肉最佳。

 

青菜:生菜、大白菜和西洋菜等一般配菜即可。

 

上面我们给大家介绍的都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只有我们根据我们自身的体质来选择,我们才能吃的更加的健康的,不知道你学会了没有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火锅 分清体质 火锅的种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