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饮食才是合理饮食呢

合理饮食充分体现人群饮食营养,任何食物都不能暴饮暴食,要合理搭配食用,才能充分利用食物中的营养,否则只会造成浪费。下面我们来看看合理饮食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如何科学合理膳食,建立健康生活方式,避免食物资源浪费、食物营养浪费、农业资源浪费,是一个重大的经济、政治问题。专家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是提倡文明消费,移风易俗。

 

珍惜食物、避免浪费、勤俭节约、科学消费,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今我们每一个人应有的基本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杜绝大吃大喝,在婚丧嫁娶、聚会及宴请活动中,倡导分餐制、自助式餐饮方式,摒弃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二是推行合理膳食,减少浪费。

 

引导居民形成以植物性食物为主、膳食结构多样化的食物消费习惯,控制高能量、高脂肪、高盐饮食。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等集中供餐点,加快建立专业营养师指导制度,推行营养配餐,减少隐性浪费,同时把食堂浪费作为一项重要的评价指标,进行严格考核,实行奖罚制度。

 

三是依靠科技创新,开源降耗。

 

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减少食物生产、加工、储藏和流通环节的损耗。倡导绿色加工,改变粮油过度精细加工工艺。开展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构建食物与营养发展创新战略联盟,集中力量研究开发,向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安全方便健康食品,带头保障食物质量安全、促进营养改善。

 

四是强化产业支撑,改善供给。

 

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提升"米袋子"和"菜篮子"产品质量。用工业化、信息化技术改造传统食品产业,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建立主餐食品集中生产配送体系建设,推行产地直销。扶持发展大豆食品蛋白、膳食纤维等一批新兴食品产业,促进膳食结构调整。

 

五是扩大公益宣传,加强引导。

 

增强主流媒体公益宣传力度,提高食物营养知识传播的科学性。发挥研究机构的科普职能,加强食物安全与营养健康的宣传普及。开展公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编发通俗易懂的图片、"明白纸"、科普手册,提高全民营养健康意识。尽快开启食物与营养教育,将"食育"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和节约美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合理饮食 饮食营养 暴饮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