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凉茶解暑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夏季气温太高,喝喝凉茶可以对人体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一些家长怕孩子中暑还把凉茶给孩子当作饮料来喝。其实即使在炎热的夏季里,仍有一大部分人是不适宜喝凉茶的。

 

1.阳虚体质的人:

 

许多人的体质在向阳虚过度,已经不能再承受寒凉物质的大量刺激。经常有一些办公室白领出现怕冷、四肢发凉、面色苍白、大便稀、小便清长的现象,就要检查一下是不是凉茶喝得过多了。

 

2.苦夏的人:

 

苦夏的人脾胃阳气的推动运化功能较弱,食物摄入的少,因而抵抗力也相对较低。夏季里汗液分泌较多,而中医认为,汗为人体的“阳液”,出汗过多,阳气会随着汗液外泄,如果此时再服用苦寒的凉茶,就会伤到脾胃,使本来就虚弱的脾胃更加虚弱,正气受损,不但加重苦夏的症状,也会因为免疫力降低导致许多其他疾病。

 

3.月经期和产褥期女性:

 

女性月经期和产后身体极为虚弱,尤其对冷热的刺激极为敏感。寒凉的刺激就会使血流滞涩缓慢,甚至形成淤血,引起痛经、月经不调、经量减少,严重的还有可能引起大出血、闭经。

 

4.儿童:

 

儿童是纯阳之体,所以特别容易上火。但喝凉茶并不是预防孩子上火的好办法。因为儿童的脾胃调节功能尚处在建立和完善的阶段,对外来药物的寒凉刺激不能及时调整和适应,反而会因为药物直接作用于脾胃影响消化吸收,出现腹痛、腹泻。老年人由于阳气渐弱,器官功能衰退,同样会因为凉茶刺激而出现消化系统病变,以及阳气大损的一系列症状。

 

如果你恰好是上面的四类人群,那么在夏季的时候你最好不要选择凉茶,因为凉茶会影响你的健康问题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凉茶解暑的注意事项 喝凉茶解暑 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