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小儿吃什么好

我们都知道小孩体质特征与大人有很大的不同。所以小孩饮食与大人应该与大人也有所不同。现在炎热夏季已经到临,我们一定要为自己的孩子制作好适合的食谱,让宝宝安全度过酷暑。

 

芦根山药莲子粥:

 

配料:莲子15克,山药30克,太子参10克,芦根2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太子参、芦根淘洗干净后,加入1升水先煎20分钟,弃渣过滤后,放入洗净的莲子、山药、粳米。用文火慢慢煮成稀粥,再加入适量的白糖调至稀粥刚有甜味即可(注意不可过甜)。

 

功效:益气养阴,健脾宣肺。适用于小儿暑热症见发热、烦燥、口渴、不思饮食等。

 

石膏竹叶绿豆粥

 

配料:石膏30~50克,鲜竹叶30克,芦根30克,绿豆3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

 

制法:先将鲜竹叶、芦根洗净后与石膏共煎30分钟,去渣过滤取汁,再与绿豆、粳米共煮成稀粥,调入适量白糖即可。

 

功效:袪暑泄热,益气生津。适用于暑热入阳明气分,症见发热、心烦、头痛、面红气粗,口渴多汗,苔黄,脉洪数等。

 

薏苡仁蒮香扁豆粥

 

配料:山药20克,薏苡仁30克,藿香10克,白扁豆30克,粳米50克。

 

制法:先将薏苡仁、山药、粳米淘洗干净,加适量清水,用文火慢煮成稀粥,再将藿香、白扁豆(捣碎)单煎10分钟,过滤、去渣取汁,调入稀粥共煮3~5分钟即成。

 

功效:清暑利湿,适用于小儿暑热症,暑湿困阻中焦,症见发热烦渴,汗出溺短赤,身重如裹、胃脘痞满、脉濡数等。

 

只有宝宝健康,当父母的才会开心,所以夏季来临的时候,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尤其不要吃过于油腻和辛辣的食物,这样会令宝宝消化不良,让宝宝感到燥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天 维生素 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