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早期如何补充营养呢

怀孕早期如何补充营养?虽然孕早期在营养需要上与孕前期没有太大区别,但此期由于胎儿生长较慢,所以进食量与怀孕前基本一样。但由于妊娠反应会影响孕妇的正常进贪,因而妨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容易导致孕早期胚胎营养不良,所以,要特别注意怀孕早期的营养补充。

 

这个阶段脂食要以高蛋白、宫营养、易消化、清淡、少油腻的天然食物为主。少食多餐,杜绝偏食和绝食。为预防流产和胎儿畸形,尽量不吃或少吃富含色素、抗氧化剂、防腐剂、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的小食品,以及油炸、熏烤、盐胞和罐头的食品。忌饮浓茶、碳酸和咖啡饮料。

 

营养上应强调全面、合理,避免营养不良或过剩。其主要原则如下:

 

(1)合理搭配膳食,提供胚胎各器官分化和发育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同时还要考虑“早孕反应”的特点,让孕妇尽量多吃一些自己喜欢的食物,保证摄人足够的营养。

 

(2)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孕早期是胚胎发育的关镁时期,胚胎的生长发育,母体子宫、乳房、胎盘等组织的增大,以及血容量的增加均需要蛋白质。由于早期胚胎不能自身合成氨基酸,故胎儿发育所需要的氨基酸必须全部由母体供给,此时蛋白质,特别是必需氨基酸缺乏或供给不足可引起胎儿生长缓慢,甚至造成畸形。因此,孕早期应多从牛奶、鸡蛋、大豆、硬果、鱼类和肉类食物中摄取优质蛋白质,其供给呈应在不同体力活动妇女推荐摄人量的基础上,每天增加56,达到以上,才能满足母体需要。

 

(3)适当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由于胎儿体刚B肪氧化和糖原异生功能很差,所以胎儿的能量供应主要是由胎盘以葡萄糖转运的形式提供。如果母体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会导致母体脂肪过量分解,燃烧不彻底产生的团体在母体血液和羊水中苫积,胎儿吸收后,对大脑发育将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孕妇应适量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以保证胎儿能量的需求。

 

(4)确保矿物质和维生寒的供给。胚胎早期缺锌可导致胎儿生长发育迟缓或中枢神经系统畸形;碘缺乏可影响胎儿神经发育,引起先天性痴呆和聋哑;铜和钙摄入不足,也可导致胎儿骨酪、内脏畸形和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良;特别是叶酸缺乏,容易出现神经管畸形和流产。坡孕早期孕妇应多摄人富含钙、铁、锌、铜等矿物质的动物肝脏、奶类、蛋类、豆类、海贝壳类、红肉等食物,多吃富含维生家c、p-胡萝L家、磷、钾、钠、膳食纤维、类黄酮等生物活性物质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碘的海带、紫菜等海产品。特别是孕早期,一定要多吃富含叶酸的动物肝脏、肾脏以及绿色蔬菜、豆类和麦胚等。碘摄人量应从孕前期的150Pg/d增至200P8/d.叶酸摄入量应从孕前400yg/d增至600y8/d.

 

国外研究证实,孕早期95%的孕妇缺乏维生素Be.适度补充维生素B6,能有效减轻和防止妊娠反应。维生素B6在体内参与蛋白质的利用和代谢,如果维生意缺乏,蛋白质利用率下降,即使大量摄入蛋白质,仍会因缺乏维生素B6而导致蛋白质缺乏。因此建议怀孕前和怀孕期间,每天补充10mg维生京B6.

 

(5)适量摄人富含DHA和EPA的海鱼,以及富含亚油酸、亚麻酸等必需脂肪酸的花生、松子、瓜子等坚果和玉米油、豆油、芝麻泊等植物油,以满足母体和胎儿对脂类的需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怀孕早期 补充营养 如何补充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