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中期如何补充营养呢

怀孕中期,即妊娠4个月后,妊娠反应基本消失,食欲开始增加,此时膳食的营养特点是:增加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尽量满足胎儿迅速生长和母体营养素储存的需要,避免营养不良或缺乏对胎儿生长发育和母体健康的影响。

 

(1)增加热能摄人。由于孕中期基础代谢加强,对路的利用增加,热能的带要量比孕早期每日增加约834U.具体热能增加的程度应视孕妇活动量、劳动强度和体质情况等因素加以调整,以孕妇体重每周增加o.3一o.5k8为宜。主食摄人量每天应达到或高于4〔]o8(8两),并且注意粗细根搭配食用。

 

(2)摄人足量的蛋白质。为了满足胎儿和母体组织迅速增长的需要,特别是脑细胞增殖的需要,并为分娩消耗和产后乳汁分泌进行适当储备,蛋白质摄入量应足量。一般每日要比妊娠早期多摄人15-258蛋白质,其中优质蛋白质要占全部蛋白质摄人量的50%以上。

 

(3)摄人适量的脂肪。为保证脑细胞分裂增殖和神经纤维的髓鞘化,为分娩和哺乳作必要的能量储存,孕妇应适量摄入植物油或多吃宫含必需脂肪酸的花生、核桃、芝麻、豆类等食品及宫含DHA和EPA的悔鱼。

 

(4)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人量。孕中期是孕妇血容量增加速度最快的时期,容易患妊娠贫血,所以首先要重视铁的补充。动物血、肝脏和瘦肉等组织所含的铁为血红素铁,消化吸收率高,是补铁的最好食物。木耳、海带、葡萄、红糖、小米等食物含铁量丰富,应选择性地多摄入一些,同时补充维生素C以促进铁的吸收。中国营养学会建议,妊娠中期妇女每日铁摄入量应从孕早期的15m8增加到25mg.

 

其次是钙的补充。在整个妊娠期胎儿约储存钙35g.从孕中期开始,母体加速钙的吸收和体内储存,所以应多吃富含钙的牛奶、虾皮、海带、大豆、瓜子、核桃仁、小白菜、泊荣和韭菜等食物。其摄人量应从孕前每天800mg增加至1000mg,以满足胎儿骨骸和牙齿的发育需要。必要时应额外补充钙制剂。

 

孕中期锌摄入量应从孕前的每天11.5mg增至16.5mg,以满足胎儿生长发育需要,预防先天性出生缺陷。牡躯、鲜贝等贝壳类,小麦胚油,动物内脏和肉类含锌丰富,应多摄人。

 

此外,随着孕中期热能和蛋白质营养物质代谢的加快,维生亲A、BI、B2、E6以及尼克酸等消耗均较孕早期明显增加,所以应多吃富含这些维生素的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豆类、硬果等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怀孕中期 补充营养 妊娠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