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粉与豆浆相比哪个营养高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都会选择到市场上买一些食物,来对付早餐等等,在我们早餐中,我们会经常买豆浆喝,但是我们的营养中,也需要用蛋白粉来补充,但是蛋白粉和豆浆这两种食物所含的营养不一样,所补充的营养也就不一样,这时会有人问,哪种营养价值比较高呢?因此引起很多养生朋友的好奇,为此我们也针对这个话题,特地拜访了这方面的营养专家。

一、过量服用易致肾结石

 

蛋白粉素来被很多人认为是“补品”,身价也因此一直居高不下。

 

人们真的需要补充蛋白粉吗?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表示,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城市居民并不存在蛋白质不足的问题,但很多人因为受到保健品推销人员的忽悠,在三餐之外大量摄入蛋白粉,这样反而可能造成蛋白质摄入过量,增加肾结石风险。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人在快速减肥时,喜欢采用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这样非常容易造成肾结石。所谓的“吃肉减肥”、“鸡蛋减肥”等方法,都有这样的风险。

 

二、常情况无需补充蛋白粉

 

仔细观察市场上的蛋白粉,最为普遍的是大豆蛋白粉。而在宣传中,它也被称为“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的“法宝”。

 

美国普度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专业博士指出,蛋白质是最重要的生命物质,而大豆是一种很好的食物,所以大豆蛋白粉被鼓吹成“神奇保健品”也就很容易让人相信了。

 

他指出,从蛋白质的角度来说,大豆蛋白确实是一种很好的蛋白。它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求很接近,在满足人体需求 上,与鸡蛋、牛奶、牛肉等食物中的蛋白质一样很高效。“不过,它的作用在于作为正常饮食的一部分,取代其他来源的蛋白质。如果是在正常饮食之外,像吃药那样额外地吃一些蛋白粉,对于健康则没有什么意义。”用水冲一杯蛋白粉来喝,完全不比一杯豆浆更有营养。大豆蛋白粉的存在价值,只是比做一杯豆浆或者吃一碗豆腐脑更方便一些。

 

三、健身未必服用增肌粉

 

除了大豆蛋白粉,市场上另一种常见的蛋白粉是乳清蛋白粉,而它也就是在健身人士间十分盛行的“增肌粉”的主要成分。

 

了解了这两两种营养之后,专家提醒广大朋友,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合理的饮食,不能乱挑食,不要以为这个食品好,就专门补充这种食品,这样会造成多种营养的缺乏,所以我们要均衡发展,多种营养一起补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蛋白粉 豆浆 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