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补铁很重要 荤菜同样少不了

孕期的女性通常需要营养补充,但由于怀孕带来的生理变化以及孕妇自身的一些原因,不少孕妇在孕期会出现缺铁性贫血现象,此时就需要孕妇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摄入铁。有些民间说法,认为红糖水可以补铁,也有的人认为孕期吃素菜比较好。其实这都是错误的。

 

1、荤菜也有利于铁摄入

 

动物性食物不仅含铁丰富,其吸收率也高,达25%。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元素受食物中所含的植酸盐、草酸盐等的干扰,吸收率很低,约为3%。对于孕妈咪来说,适量的胆固醇是体内很多与胎儿发育有关激素的原材料,也是人体必要的营养。肝脏中含有的代谢废物或汞、铅等重金属毒素并不比别的脏器高多少,甚至远低于骨髓中的重金属量,所以不必为此过于担心。

 

孕妈咪平时应尽量不挑食不偏食,食物品种要多种化。吃蔬菜注意多吃一些含维生素较多的深色蔬菜,特别是含叶酸、维生素B12及维生素C较高的蔬菜如青菜、青椒等,卷心菜中也含有很多的叶酸。但也有一些蔬菜对于预防贫血是不利的,您要尽量少吃,如笋类、茭白、草头、菠菜、空心菜等。

 

2、红糖水补铁功效一般

 

民间一直流行红糖水可以补血的说法,女性在月经期以及产妇分娩后,都经常喝红糖水来补血。但如果红糖提纯不够,里面还可能含有杂质。红糖水的确有补铁的功效,但补铁的效果却非常一般。产妇在坐月子时多喝红糖水,不光会损坏牙齿,还会有妊娠糖尿病的风险。专家建议,产妇要在产后迅速恢复,补水最好选择白开水、矿泉水,另外还可以从蔬菜、水果中多获得水分等营养物质。

 

3、贫血对胎儿发育有影响

 

轻度贫血对妊娠无多大影响,但是通常会出现头晕、乏力等症状,有些还可能出现头疼、头晕、耳鸣、目眩、疲倦、心悸、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食欲差及肚子不舒服等。

 

严重贫血会引起循环系统方面的转变,而对母体造成最严重的影响是引发心脏衰竭。对胎儿来说,贫血的直接后果就是孕妇的血细胞携氧能力降低,从而导致胎儿宫内缺氧,进而造成胎死宫内、早产、分娩低体重儿。

 

由于胎儿先天铁储备不足,出生后很快就发生营养性贫血。贫血还会影响胎儿脑细胞的发育,使孩子后来的学习能力低下。贫血产妇所生的新生儿由于体内铁质贮备量低,即使出生时无显着病变,血色素在正常范围,但因铁的贮备不足,往往出生后不久便会出现贫血现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孕期补铁 孕期 荤菜 孕期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