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心去火的食物有哪些

炎热的夏季,随着天气的干燥,很容易使人上火,但是夏季养心去火的食物是什么呢?我们在夏季时候,出现上火的情况该怎么办呢?该如何时候呢?是什么原因引起上火呢?我们有时候也不知道,有时我们会选择吃一些消炎药,但是现在也有一些食物,可以养心去火,那么这些食物是什么呢?带着大家的好奇,我们就采访了这方面的专家,给我们讲解一些养心去火的食物。

 

1、莲子

 

夏季最适宜养心,因为夏日心脏最脆弱,暑热逼人容易烦躁伤心,易伤心血,而中医认为莲子性平味甘、涩,入心、肺、肾经。具有补脾、益肺、养心、益肾和固肠等作用,莲子芯所含生物碱具有显著的强心作用,莲芯碱则有较强抗钙及抗心律不齐的作用。

2、茯苓

 

茯苓味甘、淡、性平,入药具有利水渗湿、益脾和胃、宁心安神之功用。现代医学研究:茯苓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及保肝脏作用。

 

3、麦冬

 

可清心除烦,适于内热扰心之证。麦冬甘、微苦、凉、滋阴生津、润肺止咳、清心除烦,麦冬主治热病伤津、心烦、口渴、咽干肺热、咳嗽、肺结核。

 

4、百合

 

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

 

5、荸荠

 

荸荠洗净去皮蒂即可药用。性味甘,平。入肺、胃经。功效清热止渴,利湿化痰,降血压。可用于热病伤津、口渴食少、便赤便秘、肺热咳嗽等症,另外对湿热黄疸、肾炎水肿、部分眼疾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6、黄瓜

 

黄瓜夏季吃不仅爽口、清热、解暑,还能增进食欲。因为其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糖尿病人食用黄瓜,血糖非但不会升高,甚至会降低。

 

了解了养心去火的食物之后,再次提醒广大朋友:我们不仅要注意身体健康,而且要多锻炼身体,多到户外吸收新鲜健康,如果我们才出现上火比较严重时,吃一些食物不能来降低的话,一定要及时到医生那就诊,听从医生的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 养心 去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