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大的子宫肌瘤需要手术呢

子宫肌瘤的大小决定了女性去进行手术的时间,所以女性朋友如果患了子宫肌瘤,那一定要知道子宫肌瘤的大小。这样才能如期去医院,进行子宫肌瘤切除的手术。

 

子宫就像一只梨子一样,倒挂在阴道上,子宫由肌肉组成,所以子宫长了瘤子,叫子宫肌瘤。子宫壁分为3层,外层叫浆膜层,中间叫肌壁间层,最里面的叫黏膜层。所有的子宫肌瘤长在肌肉里,向子宫外长叫浆膜肌瘤,向子宫内生长叫黏膜肌瘤,在中间长的叫肌壁间肌瘤,其中以肌壁间肌瘤最常见,约占子宫肌瘤的60%~70%,其次是浆膜肌瘤和黏膜肌瘤。

 

门诊上,纪妹经常遇到拿着体检单的女性,她们多是平时没有症状,例行体检时发现了子宫肌瘤,问要不要治疗。纪妹说,这些咨询者,常以为子宫肌瘤的大小是治疗与否的关键,其实,这是错误的,是否治疗,要看子宫肌瘤长的位置和是否引起了症状。如果有症状,即使很小,小到直径1厘米也要治;如果没有症状,即使再大,大到5厘米也不需要治疗。

 

子宫肌瘤的症状有哪些?纪妹说,不同位置的子宫肌瘤,症状不一样。

 

黏膜肌瘤。这种肌瘤向子宫内生长,会增加子宫内膜的表面面积,月经的原因是子宫内膜脱落出血,所以,一旦有黏膜子宫肌瘤,就会出现月经量大,经期长的现象,正常人一天换一两次卫生巾,黏膜子宫肌瘤患者则需要三四条;正常人经期是三五天,她则需要七八天。

 

长在中间的肌壁间肌瘤。它既不向外生长,又不向里生长,所以不会立即有症状。

 

向外生长的浆膜肌瘤。说浆膜肌瘤之前,先说说子宫的位置,它前面的邻居是膀胱,后面的邻居是直肠,两边是输尿管,所以,如果肌瘤长在前面,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压迫膀胱,导致患者多尿,正常人起夜一次或不起夜,她要起夜三四次;如果肌瘤长在后面,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压迫到直肠,会经常有便意,老想大便;肌瘤长在两边,压迫到输尿管,尿液排泄就会不顺畅,该排出的尿排不出来,积聚在肾脏,肾脏经常感染,会出现腰痛症状。

 

子宫肌瘤有很多复杂的情况,所以不能简单的看子宫肌瘤的大小而决定手术的时间,对于子宫的了解要进一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的大小 子宫肌瘤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