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甲上的月牙有哪些“秘密”

如果你有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我们手指甲上的月牙都存在有异常情况,甚至一些长时间身体不适以及容易感冒的人群,其手指甲上的月牙情况更加异常。可以说手指甲上的月牙是我们人体健康的“晴雨表”,人体健康与否我们都可以从这方面有初步的了解。那么,在我们指甲月牙上,究竟藏有哪些“秘密”呢?

 

1.肾虚

 

我国中医指出“爪为筋之余,为肝胆之外候”,也就是说,从指甲上我们看恶意测知体内脏腑气血的盛衰。并且还可以知道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是否良好,可以说指甲的月牙可以说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经过现代医学研究发现,中医从指甲上的月牙诊断一个人是否健康是有一定道理的,同时也是有科学依据的。

 

正常情况下一个健康的人其手指甲上的月牙应该在七八个,除了大拇指外。但如果其他手指都没月牙的话,则表示这个人很容易出现有肾虚等症状。

 

2.“找回”月牙

 

生活中有很多原因都容易导致我们指甲上的月牙“丢失”,这是不健康的表现。而专家指出,只要在平时生活中多注意调养,这些“丢失”的月牙同样可以再找回来。我国中医指出正常情况下指甲应是红润含蓄,并且坚韧而呈现弧形的,而且指甲上的月牙清晰。月牙是我们判断精力是否充沛的凭据,通常情况下精力越充沛月牙就越白,反之月牙越差越模糊。

 

对于一些月牙消失不见以及月牙模糊的人群而言,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多休息,除此之外还应该注意多补充营养。很多时候营养不良以及睡眠不足都是导致月牙“亏损”的原因,多注意这两个方面就可以“找回”丢失的月牙了。

 

3.大拇指

 

我国中医特别提醒,在十个手指上两个手的大拇指必须要有月牙,而食指和中指应该有月牙,无名指可以没有月牙。也就是说,双手要有八到十个月牙才最为健康。而拇指、食指、中指都有月牙,十指共有六个月牙的话则基本健康。健康人的月牙面积应该是指甲的五分之一,如果面积过小的话则表示精力不足、肠胃吸收能力差。

 

但如果手指甲上的月牙出现晦暗、缩细甚至消失的话,则很有可能是因为人体患有某些消耗性的疾病,或肿瘤、内出血等。

 

4.“守住”月牙

 

现如今很多人的十指上都只剩下大拇指还有点月牙,这异味着你的身体能量或许已开始不足了,并且各种疾病也离你不远了。如果发现月牙减少的话,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多吃些富含有蛋白质的食物,或者还可以多吃些黑米,黑木耳等食物,这样可以帮助你慢慢的找回月牙。

 

这些都是很少人知道的手指甲上的月牙秘密,了解这些之后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多注意观察月牙的健康,一旦发现有变小以及消失的情况,就应该及时的引起重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指甲上的月牙,月牙,手指甲